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即时即办 特事特办!凤卧探索"1+4"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0年06月28日 10:29:4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张炜 通讯员 肖乐乐 编辑 陈聪

  近日,凤卧镇凤卧湾村网格员黄艺在下村巡查时发现,一家企业存在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情况。黄艺立即向该镇“四个平台”综合信息指挥中心报告,由综合执法平台反馈到执法部门第一时间进行处置。这是该镇“1+4”基层治理模式推行过程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镇坚持全面推进平安凤卧、法治凤卧建设,以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为抓手,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格局,逐步探索出以“政治”为统领,以镇村治理“一张网”、政务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综合指挥“一中心”的“四个一”管理体制为支撑的“1+4”基层治理模式,把基层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优势,打造具有凤卧特色的基层治理特色品牌。

  “我们突出政治统领作用,通过夯实基层党组织引领治理的基础,提升群众共建共治的主动性。”据凤卧镇负责人介绍,该镇坚持党委牵头抓总,丰富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试点、总结、推广的多次反复中,该镇探索推行了“基层党建+”模式,坚持打好“党建+四个平台”“党建+便民服务”“党建+平安建设”“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组合拳,建设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群团组织为纽带、各类社会组织为依托的基层群众工作机制,形成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合力。

  基层治理面广、量大、事多,如何实施有效的基层治理?为此,该镇坚持推进综合指挥“一中心”建设,以“放、管、服”为基石,以党建统领、智慧治理、联动融合为抓手,全面完善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的建设,通过基层治理平台系统、“平安浙江”APP、镇全科网格微信群等多个信息收集渠道,实现了信息采集“多端合一、多线合一”,问题上传、交办、反馈形成一个闭环运行系统,以“集成资源”的方式让执行更高效,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向基层延伸。

  此外,该镇还为全镇每10个网格配备了“1+1+1+X”的网格队伍,即一名网格指导员、一名网格长、一名专职网格员、若干兼职网格员的基础上,将综合执法队伍日常巡查作为有效的补充形式,形成了驻村干部、执法中队队员、网格员为支撑,党员干部为补充的分工协作、分组负责的镇村治理“一张网”网格运行和“一队伍”定期巡查管理体系。以该镇平凤村为例,该村网格员每天打卡,定时到自己所在的网格区域走访巡查,只要村民一个电话,网格员10分钟内出现。一个“即时即办、上门代办、特事特办”的农村便民服务新格局日渐成熟。

  在凤卧镇,企业和群众办事不仅可“一窗办”,还能“网上办”“延伸办”“督着办”。在推进政务服务“一窗口”进程中,该镇在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民生服务事项“窗口前移”的基础上,坚持开展红色代办制度,以村党群服务中心为红色驿站,安排党员志愿者和无职党员作为红色代办员,梳理73项村居代办事项,为群众提供上门跑腿、党员领办、组团协办、支部承办等服务。今年以来,凤卧镇各村居代办点已累计办理事项2288件,大大缩短了群众办事的时间,助力了基层治理的末端落实。

网络编辑:周昌均

即时即办 特事特办!凤卧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