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端午水

2020年06月24日 14:27:2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陈士彬编辑王秀华

  关于农历五月初五,在历史长河中,后人给出了二十多个名字,有重午节、端午节、诗人节、女儿节、天医节等。端午时节雨水繁多,湿漉漉的世界,“哗啦啦”的雨织成水帘,垂幕空中,淅淅沥沥,溢了溪,涨了河……

  天下之水无奇不有。从味觉上说,酸、甜、苦、辣、咸、淡皆有;从嗅觉上说,有的含有花香,有的含有草香,有的则臭气熏天。不同季节的水,也有着各种形态。四季之水,冷热交替,唯有重午那天的水,家乡人叫“重午水”,最有灵性。

  在屈原投江之前,五月初五被称为“天医节”。人们会采集车前草、积雪草、蒲公英、猪粪藤、金银花藤、马笕草等,用重午水洗净炒干,制成重午茶。用重午水泡制的重午茶,草香浓郁,药效良好。

  重午的水是烈性的。公元前278年五月,屈原满怀悲愤,投江而尽,遗下一江水。当地百姓为了不让水里的蛟龙吃掉屈原的遗体,便将粽子等食物投入汨罗江中。于是,重午水成了人们对已逝之人的一份祭祀、一种追忆。

  重午水的用途很多,可以供人洗脸、沐浴,也可用来制茶。听母亲说,用重午水与香草洗脸能明目;用重午水擦洗皮肤,不易生痱子。苏轼《浣溪沙·端午》亦如此描述:“明朝端午浴芳兰。”采集重午水必须选在重午当天的天晓时分。草本含露,远望白茫茫一片。近看晶莹剔透,一颗、两颗、千万颗……露珠像夜空中璀璨的星星,又像是千百双闪着光芒的眼睛。人们纷纷拿着洗净的盆子,去接从稻叶上刮下的露水。那场景,生动而空前。

  农历五月,箬叶的香气透入糯米、晚米的灵魂深处,激发出来的是几千年延绵的味蕾。棕子的味道从绿叶深处款款而来,很飘逸。刮过村口的风有着弧度,轻柔地把箬叶、芦苇叶、箸叶等草香送到每家毎户。当我们看到门前挂着菖蒲、艾草时,就想到塘河龙船上“咚咚”的鼓声,雄壮威武;当我们在河岸上行走时,会被五月的草香氤氲,就连鸟儿也在陶醉着欢叫。重午水川流不息,融入每一片箬叶、每一个粽子,甚至每一个人的血脉。

  端午的蛋袋富有色彩。端午当天,人们除了吃粽子,吃鸡蛋、咸鸭蛋,还会在孩子的脖子上挂蛋袋。大人们忙碌地编织网袋,放入蛋,在网袋下面系上五彩线。孩子们蹦蹦跳跳的同时,网袋里的蛋也随之颤动。端午节的蛋包含着人们的心愿。五彩线又叫长命缕,五彩缤纷的色彩一如灿烂的人生。等到端午节的第一场雨,人们便把五彩线剪下来扔进河流。于是,彩线随水漂流,寄托人们对生活的祈祷与良好祝愿。

  随着年岁增长,我才知道重午水的使用是一种避害趋利的风俗习惯。有了端午,就有了重午水,有了重午水,就有了对生活的期盼。

网络编辑:雷鹏

端午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