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最是风雨见初心!昆阳镇党员干部用坚守筑起疫情防控墙

2020年06月23日 13:55:1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只有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才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着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为实现党的理想奋斗终身。

  为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中共平阳县委组织部联合本报推出“党旗飘扬在一线”专版,以此推动全县各基层党组织逐步形成一村一品牌、一企一特色、一部门一亮点的党建工作新局面,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黄佩佩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抗击疫情,见证勇士忠诚。今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昆阳镇党委始终牢记“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使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村自为战”,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在这场战疫中,全镇4358名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用坚守筑起了一道道防控墙,用实际行动检验党性、锤炼党性、提升党性。

  

夜间巡逻

  

田间助农

  

  身先士卒,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疫情防控工作最紧要的时期,昆阳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时刻绷紧防控这根弦。在上林垟村,村书记林礼将每天都早早来到村口的牌坊关卡,督促严格做好排查工作,并带领村两委干部、党员开展路面巡逻,累了困了,就坐地上休息一会儿。即使在夜晚,只要有需要,他总是二话不说,马上到达。

  像林礼将这样的党员干部,在昆阳镇还有很多。仙坛社区书记薛海群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每天一大早就到各个卡点布置工作,并逐一解决他们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牧垟社区书记邱传财深夜接到疑似外来人员的民情后,第一时间将消息发布村微信群里,连夜带人逐户排查,并第一时间将排查情况反馈给村民,让大家睡好安稳觉。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哪里最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2月13日9时许,昆阳镇九凰社区的志愿者来电反映,一名老人早上去世了,很多家属要过来吊丧。该社区书记薛海华了解后,立即前往现场,安慰并劝退家属、分发消毒用具、安排协助人员……将各个细节安排妥当后,详细地向大家宣传了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一切丧事从简的理念。看到社区志愿者经常因为工作错过饭点,薛海华还主动向昆阳镇报备,每天安排人员按时去定点取餐。听说有些志愿者家里有小孩需要照顾,她便为他们安排轮休,碰到哪个关卡空缺没人的时候,她总是二话不说顶替上场。

  

父子同守卡点

  

卡点监测

  

  无私奉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风急浪骤时,中流砥柱显。关键时刻,危急关头,昆阳镇基层党员干部们“逆向”前行,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在疫情狙击战的最前沿,用实际行动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昆阳镇后垟社区有这样一对父子,他们日夜奋战在防疫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群众安全守护者。他们就是叶朝飞和叶挺父子。

  60岁的叶朝飞是一名老党员,也是后垟社区党委书记。自大年三十起,他每天起早贪黑,带领着社区干部对返乡务工人员、重点场所进行摸排等。叶朝飞的儿子叶挺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党员。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便自告奋勇在体育馆路口疫情防控检查点卡值守。“我曾是军人,我把守的是县城的西大门,也是全镇14万人民的生命健康大门。有我在,绝不允许任何危险因素进入昆阳城内。”

  疫情面前,一名名共产党员选择了挺身而出,激发了更多的党员迎难而上,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在城北社区,党员余兴文早上在临区菜场进出口把关,晚上又带领大家开展夜间巡逻。在他的努力引领下,该社区扎堆聊天、喝酒、聚众打麻将等不良现象得到了根本性改变。在石塘社区,为了确保辖区安全有序运行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党员温庆考放弃休息时间,终日奔波于街巷,走访群众413户,排查人员1257人,检查寺庙11个、教堂1座……在城南社区,党员卢珊珊舍弃了回家陪伴一岁多女儿的假期,走街串巷开展新冠肺炎的防护知识宣传,并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摸底排查,累计排查村居次数66次,排查户次数11172次,共排查武汉返乡来平人员累计21人。

  在城东社区,取消宗教活动的通告已发,闭门的通知也已传达至仙坛寺的主持处。但随着夜幕降临,大门禁闭的仙坛寺却打开了附近的小门。城东社区主任余连成获知此消息后,第一时间赶至仙坛寺。在余连成苦口婆心的劝说下,仙坛寺主持终于同意关闭寺庙所有进出口,并表示将严格落实新冠疫情期间的各项规定。当晚,余连成在山脚下一直守到了凌晨1点,劝离了还未获知相关消息而来烧新年香的群众。直到无人出现,四下寂静时,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

  

宗教场所检查

  

  全力以赴,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这可怎么办,这可怎么办啊,我出不去门怎么去做产检。”练川村十五殿自然村聂女士快急哭了。她怀孕将近9个月,2月5日需要去医院产检。正在卡点值守的十五殿支部书记王星岳听闻此事后,就主动前往聂女士家,说:“现在你们出去不方便,带上你的产检材料,我送你们去医院吧!”等送聂女士检查好回家后,王星岳又马不停蹄地回到卡点值守。看着他匆忙的身影,聂女士全家人感动不已,村民们也纷纷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昆阳镇鸣山村党总支迅速行动,发动党员自发组成先锋队,参与设卡站岗、巡逻劝导、宣传教育等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金小敏主动跟村党总支联系,将儿子原定于1月30日(农历正月初六)的婚礼延期,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同时,鸣山村党总支还动员众乡贤出资出力,全力支援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已捐赠18万个、价值54万元的口罩。

  为有效遏制疫情继续扩散,城西社区书记朱晔峰以身作则,带领社区党员干部迅速筑牢一线疫情联防联控的坚强堡垒。3小时内将22名城西社区的管控对象百分百送到集中隔离点;6小时内落实全域范围封闭式和开放式小区及自然村41个卡口的设立……?不仅如此,朱晔峰还首创了居家隔离对象每日五次的微信共享定位方法,确保疫情期间每个对象都不离家。同时,带头为集中隔离点的管控对象提供“点单”服务。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信心百倍;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勇往直前。昆阳镇的党员干部们齐心协力,以一盘棋的精神汇聚起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网络编辑:张超霞

最是风雨见初心!昆阳镇党员干部用坚守筑起疫情防控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