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弹奏创建交响曲!鳌江全面建设生态宜居家园

2020年06月22日 11:0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林蝉

  

醉美西塘

  

  “美丽鳌江、庭院花开”,随着鳌江镇美丽田园创建工作不断推进,“醉美西塘”四季田园正缓缓揭开面纱。“醉美西塘”四季田园位于东陵塘底路,西至荆溪山,南至铁路平阳站,与鳌江蜿蜒曲折的江水相邻,正逐渐展露出别有一番特色的江南水乡之美。

  

八景塘川

  

  据了解,为提升田园清洁化、生态化、景观化水平,促进农业现代化和美丽乡村建设,今年以来,鳌江镇坚持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突出重点、分块实施,标本兼治、长效管理,全面整治田园环境,全力打造田园环境整洁、农业设施整齐、生产过程清洁、整体效果漂亮的美丽新田园。

  “清”字当头,重拳整治田间疤点

  “该清的清、该理的理、该拆的拆、该改的改、该建的建、该种的种,彻底改变田园‘脏乱差’现象,让田园成为离城市最近的‘后花园’。”在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中,鳌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以高铁、高速、国省道沿线、县乡主干道以及景区周边、乡村振兴示范带和红色领航路线覆盖区域等为重点区域,利用“清、理、拆、改、建、种”等综合措施,破解田园治理难题,恢复土地耕种功能,还田园天然绿色原生态风貌,确保辖区田园面貌得到有效提升。

  行动中,鳌江镇全面清理丢弃于田间地头的各类积存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废弃物和影响美观的简易竹棚、简易围栏、瓜棚架等;拆除农业生产区域范围的违法设施建筑和没有实际用途、废弃的设施;更新、维修、改造建设标准低、使用功能差、布局不合理的大棚、栏舍、生产管理用房;优化结构,合理布局,有序安排田间种植,落实失管农田的翻耕、除草、复种。

  在鳌江镇务垟社区,村民们在清理出来的路口荒地上栽种了树苗,搭配了假山,增添社区美丽形象;有的村民还发挥自己的智慧,将屋前屋后垃圾清理后的空地上铺上鹅卵石,改造出迷你花园。

  “全民动员、全域整治、全面提升”,鳌江镇完善环卫一体化机制,强化细节管控,推动鳌江整体环境面貌大提升,为全面提升美丽田园“颜值”筑底增色。

  “转”字开路,深化土地要素保障

  为持续开展美丽田园创建,鳌江镇塘川社区整合农田资源,开展土地流转工作,做到农田集中化、管理统一化、种植科技化,打造“八景塘川”标签,突出塘川社区田园风光,为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我们利用4天时间整合农田800余亩,集约化统一种植农作物。”该负责人介绍,社区统一规范“美丽田园”项目的农田管理,摆脱各田地各自为战的“杂牌军”现状,有规划性地种植农作物,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进一步美化农村自然风光。“整个区块规划用地面积4000余亩,种植水稻、油菜等作物,在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开发其观赏价值,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该负责人说。

  在统一规划后,塘川社区采用无人机飞播、机插等技术进行农业工作,相较于传统的人工作业,高科技农业技术既提高了种植效率,又节约了种植成本,更好更快更省地完成种植工作,加速推进美丽田园建设。

  “管”字常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结合自然布局、行政区划,该镇以村为单位,实施网格化“田长制”,建立“镇班子领导+驻村社干部+村干部+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四级管理队伍。“我们以镇班子领导担任田长,驻村干部、村(居)主职干部担任副田长,村干部为护田员,形成网格化的田园环境整治和保护体系,从根本上突破田园管理上的难点。”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把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纳入属地管理网格员,建立了田园日常巡逻制,由村两委干部与党员组成日常巡逻组,做到“发现一处、处理一处”,及时阻止“脏乱差”回潮。

  走进各个社区,可以看到美丽田园建设宣传专栏和农田整治“红黑榜”。“设立农田整治‘红黑榜’是为了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增加农民自主清理废弃物的意识,引导广大群众主动投身美丽田园建设。”该负责人说,干净的环境最终还是要靠村民共同维护。据了解,有条件的社区还以村为单位建立市场化队伍,负责农田的日常保洁和管护。

  “全”字发力,全域创建美丽田园

  “美丽田园创建行动是我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关键一战,也是建设美丽城镇的重要基础,各社区、村居要统一思想,全力以赴,确保创建工作高效、有序进行。”鳌江镇相关负责人在美丽田园部署会上提出了要求。目前,鳌江已完成集中整治阶段,进入设施完善阶段。这阶段,该镇将加强农田道路、水利、电力、林网等基础设施配套,着力打造田成方、树成行、路相通、渠成网、涝能排、旱能浇的新田园。

  为鼓励全民参与创建行动,该镇通过宣传动员,广泛发动村两委、党员群众、社会团体组织积极主动投身美丽田园建设,推动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落实。同时,各职能部门各尽其职,协力解决难题。面对一些难协调难解决的问题,鳌江镇各职能部门切实发挥职能优势,大力支持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推进美丽田园创建。

  美丽田园创建是一项基础工作、民生工程,更是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的有效载体和坚强动力,鳌江镇将以坚定的决心、信心,全力以赴,全面打好这场“美丽战”。

网络编辑:谢天涯

弹奏创建交响曲!鳌江全面建设生态宜居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