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一张蓝图绘到底 脱贫路上 鳌江联丰村两任村支书接力干

2020年06月19日 11:16:2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杨碧 编辑 陈聪

  鳌江镇联丰村是我县革命老区村之一。曾经,因其地处偏远山区、交通闭塞,村集体经济收入基本为零。

  

  

  秉持着“要致富、先修路”的理念,联丰村前任村支书谢秉初多方筹资,兴建村公路网。2008年至2009年,该村先后投资190多万元,修建了2.2公里的康庄公路和2公里的联网公路,将封闭的联丰村建成交通便捷的新农村。接过谢秉初的“接力棒”,该村现任村支书陈泼汉在村口位置新建了一座桥梁,替代年久失修的旧桥,方便村民出行与旅游业发展。同时,在全村安装了110盏路灯,方便村民夜晚出行。近日,记者来到该村,看到连接灯台岗自然村和外硐桥自然村的两条道路已经开始实施硬化工程。

  “谢书记在的时候,我是副书记,一起奋斗了很多年。现在接了他的班,我也要努力带领村民致富。”陈泼汉说,经历两任村书记,该村新建了文化礼堂,展示联丰村的村史村情、乡风民俗和名人先贤事迹,成为村民的精神家园。实施饮用水提升工程,建造一座150吨自来水蓄水池、拦水坝、沉淀池,安装各户自来水管道设施,使自来水经过消毒过滤一体化的流程,基本解决了全村村民饮用水安全问题

  联丰村地处山区,环境优美,该村的龙王峡谷已创成国家级AAA旅游景区,联丰村也成为省级AAA级景区村。近三年来,该村陆续完成了许多旅游配套工程,2017年底建成了游客中心、停车场和两座AA级公厕、两座A级公厕,景区环境更加整洁、舒适了。同时,完成环山游步道、浔龙渠拓宽、游步道景观护栏等工程,既方便了游客进山观景,也给当地的村民带来了便利。

  此外,为将原有的“输血”扶贫变为长期“造血”扶贫模式,全力助推脱贫攻坚,该村还谋划实施了光伏发电项目,于2019年6月并网发电,每年收入6万余元。除去必要的维修费用,光伏发电项目收入中的70%将用于帮扶补助低收入农户。

网络编辑:周昌均

一张蓝图绘到底  脱贫路上 鳌江联丰村两任村支书接力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