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新新职业|婚礼策划师:帮助新人实现梦想

2020年06月18日 09:10:4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叶旭 编辑 宋淑莹

  你结婚时,请婚礼策划师了吗?如今,几乎所有的婚礼现场,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这一场场浪漫婚礼的背后,婚礼策划师们参与了哪些环节?他们又是如何打造的?近日,记者带着疑问,走进这个以打造美和浪漫为生的职业。

  

  

  从前期策划到婚礼落幕

  今年刚刚30岁的思思,从事婚礼策划师工作已有5年。20岁那年,她进入婚庆行业,后因家人缘故,才与婚礼策划有了关联。

  在她看来,这是一个见证幸福和浪漫却又辛苦的职业,主要为新人提供婚礼流程创意策划、婚礼现场监督等,以及帮助新人在婚礼中实现他们的梦想。根据新人的要求,婚礼策划师要提供方案,并监督方案完美落实。他们不仅需要具备传统文化知识,熟知有关婚礼的各种习俗,还要准确且及时理解和掌握新人的需求。

  “策划婚礼时,以婚宴酒店为核心,配备专业的工作人员,从整体策划、现场配合、摄像角度到主持人的现场表现,都会根据新人的不同要求和婚礼形式,选择相应的风格,继而达到最佳的效果。”说到婚礼策划的门道,思思告诉记者,这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得尽。

  单单2019年,她就“参加”了139场婚礼。“一场婚礼一般要提前一个月开始统筹,对接好所有的方案,再开始排版准备。”思思介绍,婚礼需要统筹的事情太多,新人到店咨询时,她会先听取新人的基本情况,了解他们心中对婚礼形式的初步设想,再推荐各式各样的婚礼套餐,然后做出衡量,努力让新人满意。

  要想出好的策划方案,离不开婚礼策划师自己的想象和新人的多次沟通。“多年的策划经历,让我能大概知道他们心中所期待的婚礼是什么样。”

  与此同时,婚礼策划师不仅要在婚礼策划上下足功夫,还要及时应对婚礼上各种突发事件。“我们是‘百变超人’,要应付各种想象不到的突发情况。”思思说,在婚礼现场,总会有新人家属突然提出新的想法,新人的朋友也会有自己的见解。这个时候,她能做的就是在团队工作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尽量去满足他们的要求。

  从客户联系开始,她就忙碌开来。“婚礼策划一定要兼顾到每一个点,不能忽视任何一个细节。”先要根据新人的要求选择样板,等到婚礼的前一天,得早早到达酒店布置,从鲜花的摆放,到音响位置的安排,她都要一一过问,往往是天还没亮就出门,直到傍晚才能完成整个现场的布置工作。

  说到今年的婚礼策划情形,思思告诉记者,这是她入行以来最特殊的一年。因为疫情的关系,今年下半年将会十分忙碌。“年初的婚礼都往后延了。”单单国庆节期间,她的团队就已排满档期,她也做好了全力以赴的准备。同样因为疫情,许多合作的主持、摄像等伙伴纷纷转行。“许多人因为从事婚庆行业,朋友圈有丰富的人脉资源,都做起了微商。”思思对此并不赞同,疫情期间,她专心在家看起了网课,学习婚礼策划的相关知识。“只要技术过硬,这些都不是问题。如有些客户的婚礼是我策划的,这些年来,他们身边一有好友结婚,就会推荐我。”

  

  从室内婚礼到室外

  以前,物质不发达,人们对婚礼仪式未有过多的追求。当物质需求得到满足后,大家在精神方面就有了较高的要求。

  “生活需要仪式感,而婚礼作为一个重要的日子更是需要。”思思介绍,那时候人们结婚大多就是办一场酒席,现在不同以往了。过去的婚礼策划,仅局限于酒店内部布置。近10年来,婚礼的举办场所有了变化,从内到外,有了在外搭婚棚的模式。“在外搭建婚棚,对新人家庭来说‘费用更节省,时间和空间也更加自由’。”

  另外,这几年来,小众化婚礼逐渐在年轻人中流行开来。思思介绍,“草坪婚礼场所更开放,不像室内舞台和宴席,有时会让人感到局促、呆板。加之,大部分年轻人更加注重婚礼现场,想要与众不同的仪式感。”她说,草坪婚礼并不是所想象的模样,不是简简单单在草坪上举行,而是需要搭建婚棚,策划与草坪相关的活动,让二者完美结合。策划好活动后,他们还要计算所有流程的时间,以及场外布置等等,这些都需要事先考虑。一场婚礼策划下来,相当于平时两倍的工作量。

  据介绍,2009年前后,我县正式有了婚礼策划师这个职业。从一开始的酒店婚礼策划到婚礼搭棚策划,再到如今的草坪婚礼等小众化发展,以及从循规蹈矩到时尚个性化,我县的婚礼策划师们利用想象力策划出了一场又一场受新人喜欢的婚礼。

网络编辑:雷鹏

新新职业|婚礼策划师:帮助新人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