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文化自然遗产,为生活赋彩

2020年06月15日 10:36:2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倪雪均 通讯员 黄锦钗 编辑 黄佩佩

  非遗医药健康、非遗美食、非遗传统技艺……琳琅满目的文化遗产展品,尽显平阳的底蕴与魅力。6月13日,为弘扬平阳传统文化,平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昆阳镇人民政府在昆阳镇鸣山村举行了以“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为主题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大型宣传展示活动。通过“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的开展,促进公众广泛参与,普及文化遗产知识,提高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让文化和自然遗产为生活赋彩。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大型宣传活动现场

  

  据了解,“文化遗产日”从2006年起设立。自2017年起,我国将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的“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有助于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大型宣传活动现场

  线上+线下,让非遗绚丽多彩

  

米塑

  

  6月13日上午9时许,阳光明媚。走进鸣山村村口,只见一盏盏色彩斑斓的灯笼高高挂起,迎接着每一位前来的游客。前行数步,一个氤氲在梦里的江南水乡映入眼帘,一汪净澈的湖水中,风车吱吱地唱着欢快的歌曲,湖畔的休息长廊传递出千百年来这座古村的宁静安逸。在该村文化礼堂旁,关于各个非遗项目的简介展板一字排开,整整齐齐,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

  “平阳黄汤产于平阳,历史悠久,是浙产茶叶的重要代表,曾获得国家级以上的金奖20多个。我们通过导师结对的方式进行创业指导,根据现代年轻人的口味,研发出了平阳寻贡黄汤奶茶。大家还可以买回去自己泡制,十分方便卫生。”平阳寻贡黄汤奶茶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外,平阳鸡毫笔书法、平阳点色刻纸、十字绣、米塑、温州蛋画等有着几十甚至上百年历史的传统技艺的非遗传承人们纷纷展示着自己的绝技,引得在场人员交口称赞。

  在畲族乌米饭烧制摊位前,围满了前来品尝的群众,只见穿着畲族传统民族服饰的非遗传承人们正耐心地介绍乌米饭的制作工艺;平阳九层糕制作传承人熟练地用干净的棉线进行切割,一起一落之间,一块块弹性十足的九层糕被依次递到顾客手中;同时,鹤溪麦芽糖、钱承恩馄饨、平阳糖画等特色美食琳琅满目,极大地满足了食客们的味蕾。

  

畲族乌米饭烧制技艺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县非遗保护中心、昆阳镇文化服务中心、昆阳镇鸣山村村委会、县非遗保护协会承办。主要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分为现场展览、直播云购、各个市级传承基地展演三大板块。在直播平台,记者看到,主播们穿着传统的汉服,为线上的观众详细地介绍着各类非遗展品,并进行试吃试用。在平台上,核桃枸杞芝麻糖、指头巧、端午盐、吴垟山饭糍等特色小吃看得人垂涎欲滴,价格也都在10元至30元不等,千余名线上观众足不出户就能买到自己心仪的商品。据统计,6月13日当天线上成交580单,大大促进了非遗产业发展。

  文化+旅游,让非遗绽放魅力

  文化遗产是先辈留予后代的宝贵财产,它们让城市文脉对接现代文明。

  近年来,我县依托丰厚的文化资源,大力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我县的非遗项目有国家级4项5类,省级21项,市级103项,县级169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3人,省级34人,市级121人,县级323人。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作为展示和宣传文化遗产的重要平台,通过开展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保护宣传活动,可以有效增强民众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平阳九蒸九晒姜粉制作工艺

  

  “如今,平阳旅游业已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游客不再满足于简单的游山玩水,更注重游玩地的人文古迹和民俗风情。因此,我县将打造‘文化+旅游’的全新模式,如在南雁、凤卧等景区增加非遗演出剧目等。同时,逐批完善文化遗产展示场馆等基础设施建设,并深入探究平阳非遗底蕴,进一步挖掘和发挥地方特色文化资源优势,以非遗保护传承为引领,带动平阳发展。”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街边的非遗店铺灯火通明,有平阳糖画、钱仓糕点制作技艺、温州蛋画、平阳回生堂中医药文化、平阳绷鼓制作技艺、平阳九蒸九晒姜粉制作工艺、米塑、平阳鸡毫笔书法、平阳圆木制作技艺、钱承恩馄饨制作技艺、鼓词、木偶戏表演等非遗项目。近年来,昆阳镇鸣山村村两委将村民闲置的住房统一租用、统一运营管理,细分街区功能,建立“无固定场所经营区”,鸣山“非遗一条街”已打造成为“非遗文创自由经营街区”。每逢周五非遗夜市,这里便吸引了众多市民流连驻足。在2020年平阳县乡村旅游消费季启动仪式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内温州蛋画、米塑、五十丈粉干制作技艺、畲族刺绣、清明糕制作技艺、平阳黄汤、平阳糖画以及怀溪番鸭等8个非遗项目亮相,让前来的游客在乐赏美景、乐尝美食的同时,也亲身体验到各种非遗项目,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追捧。

  

平阳圆木制作技艺

  

  传承+传播,让非遗两翼齐飞

  篾刀一手横握,另一手指尖紧捏竹条,两手一齐用劲,青竹皮与黄芯顺势剥离,每撬开一个竹节,还能听到“嘣嘣”的脆响。“自己编的竹篮、竹椅这些‘土货’,如今还值钱了!”平阳竹编传承人一边娴熟地进行技艺操作,一边说道。而这,仅仅是我县非遗传承保护工作与促进乡村振兴,引领村民致富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县非遗保护工作硕果累累,其中,成功承办纪念“省一大”召开80周年红色之旅非遗系列行、平阳白鹤拳进校园案例成功入选全国非遗进校园十大优秀实践案例、鸣山非遗文创街区成功入选温州市文化创意街区名单、温州鼓词参加第三届全国曲艺传承发展论坛及观摩交流展演、平阳木偶戏参加北京世园会浙江展园开园仪式及澳门回归20周年庆祝活动……“我们通过举办大型非遗展示展演活动、持续深化非遗‘五进’‘曲艺三进’、开展“品非遗逛庙会”非遗主题节庆活动和传承公益培训等,不断加大非遗项目宣传力度。”县非遗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同时,我县积极开展非遗项目申报工作,其中,在第十批县级非遗项目中认定并公布县级非遗项目9个,传承人61个,传承基地8个,教学基地3个,创建体验基地3个,成功申报市级非遗项目7个。截至2019年,已创建体验基地13个。

  

木偶制作技艺

  

  此外,县文广旅体局扎实有效推进数字化记忆工程建设,各级数据库建设不断完善,各类非遗宣传、出书等保护工作持续加强。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为打造文旅融合样板地,我们围绕建设非遗特色村落,以鸣山陶院为龙头,吸引非遗项目入驻传统村落,着力打造‘非遗一条街’。截至目前,已有黄汤茶制作技艺、平阳鸡毫笔书法、温州手工制陶技艺等20个非遗项目与鸣山村签订了进驻协议,成功打造鸣山‘非遗文创经营区’‘周五非遗夜市’。”

  同时,我县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活动,积极参加省、市各级赛事活动,均取得了丰硕成果。如《温州民俗密封茶仓》荣获第14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工艺美术铜奖、论文《传统舞蹈的保护与传承研究——以鳌江划大龙为例》获“非遗薪传”——浙江传统舞蹈理论征文活动三等奖、作品《东方第一龙喜游鳌江》获“安吉杯”2019最美中国年浙江年俗微推文大赛优秀作品奖等。

  

平阳竹编

  

  在今年的疫情期间,我县各非遗传承人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开设“云”课堂,不仅让传统技艺“活”起来,也让非遗得到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截至2月25日,我县共收集传承人防疫抗疫作品共20项。在全省“安吉杯”疫情防控主题非遗优秀作品评选中,我县的省级传承人叶夫照爷孙的单档布袋戏作品荣获省级优秀奖,市级传承人叶立辉蛋画作品荣获入围奖。县级传承人赵海弟以笔助力,参加中国网络艺术作品展,得到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认可,特授予“艺术界抗疫英雄”荣誉称号。

网络编辑:雷鹏

文化自然遗产,为生活赋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