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电视新闻 -> 列表

“微改革”,聚焦百姓身边事

2020年06月12日 15:07:4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张鹏敏/文 程崇标 蔡文越/摄像 编辑 宋淑莹

  微改革的事情虽小,意义却不小。今年以来,我县共推出38个微改革项目,涉及交通、医疗、金融、环保等领域。从群众最关心、矛盾最突出、问题最集中的地方改起,不断在民生方面进行微改革,一系列便民改革新举措相继实施,让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连日来,记者实地走访了几个关乎你我他的微改革项目,了解这些改革成效是否让百姓满意。

  

  

  

  “交管大脑”打造畅通道路

  “我家到单位的路程需要六七个公里。以前,要经过15个红绿灯,早晚高峰开车大约需要30分钟,现在平均提速将近七八分钟,不堵车的感觉,真是太好了。”近日,家住鳌江镇车站大道附近的陈女士发现,从6月初开始,该处几个路口的交通信号灯,似乎就一直在为她“量身定做”,只要赶上一个绿灯,接下来的路口基本都能以绿灯形式顺畅通过。

  原来,这背后的“功臣”是平阳交警全面研发打造的智慧“交管大脑”,它会根据“指挥信号灯”保持道路通畅,且精确设计最优的通行方案。

  据介绍,我县道路原有的信号灯配时属于固定模式,如每个周期、每个方向的时间,以及直行、左转时间等,均根据已定模式进行运作。现今,通过配时智适系统,等于每个周期都会根据车流量情况和车流量的变化开展实时调整。

  除了市民的日常出行外,该“交管大脑”还实现了对120等救援车辆一路护航的功能,为救援车辆设计出最优通行方案,帮助驾驶员能一路绿灯通行,为抢救百姓生命争分夺秒。县交警大队秩序中队的中队长简书志告诉记者,一键护航目前处于测试阶段,主要用于消防车、救护车等,通过该护航行动,能让他们快速到达现场。

  记者了解,“交管大脑”包括一个以情报研判为主导,指挥调度为核心,勤务运行为支撑和监督考核为手段的“情、指、勤、督、考”五位一体的智慧交通指挥平台;建有1300多套电子警察、道路监控、测速卡口、路面抓拍等外场设备;11个AR高位鹰眼监控,并配置260台4G执法记录仪,建有20个信号灯配时智适应装置。通过平台与系统的运用,实现了交管工作从人工模糊到精准用警的转变。在汽车保有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我县道路交通警情不升反降,同期比下降16%。

  “通过对‘交管大脑’的应用,起到了通行安全、路面畅通的作用。”简书志介绍。

  

  

  

  “无人智慧营业厅”助力服务升级

  近日,鳌江供电所“无人智慧营业厅”正式对外营业。各种自助服务设备替代了传统的人工业务窗口。记者在“无人智慧营业厅”看到,这里配有自助缴费机、自助业务受理机等智能设备。用户可以通过这些设备自助办理用电业务。

  刚刚缴完电费的市民毛先生说:“‘无人智慧营业厅’就跟银行的ATM柜员机一样方便,不受时间限制,只要输入身份证号码,就可以轻轻松松缴纳自家的电费。”

  记者了解到,该营业厅运用人工智能、移动应用等新技术,引进了一批自助业务受理机、缴费机等客户自助体验设备,业务范围也拓展至覆盖高低压业扩、综合能源业务等领域,用户可以24小时办理电子发票打印、报装用电、更名过户等10余项业务。

  “缴纳电费、打印发票,包括新装的一些办理业务,都可以在‘无人智慧营业厅’办理。我们还引入了一台瓯e办,大家可以办一些非电力的业务,切实减少用户往返的次数。”该供电所副所长刘洪儒介绍。

  

  

  水库物业化管理解弊端

  在鳌江镇夹坑水库,几位身穿黄马甲的工作人员正在开展水库巡查、除草等工作。这是今年我县在小型水库管理上的微改革项目,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委托水库管护公司对全县16座小型水库实行物业化管理。

  据介绍,夹坑水库总库容为23万立方米,它不仅承担汛期的防洪作用,还承担着下游560亩农田的灌溉任务。现在正值汛期,水库管理人员每天都会开展一次巡查任务,实时监测水位情况。

  “水库日常的养护工作包括垃圾、杂草清理,以及水库的标识维护和清除溢洪道可能出现的堵塞物等内容。平时,巡查员还会通过手机APP和水库监管平台等智能设备,助力水库巡查工作。在巡查过程中,他们就曾发现并上报了诸如蚁穴、垃圾、钓鱼等问题。”该物业公司负责人介绍,观测内容则包含在下游坝坡量水堰进行渗流观测,以及观测溢洪道是否畅通,水位不能超过警戒线水位等。如果发现险情,巡查员会及时上报。

  “特殊天气时,我们无法外出,又需要实时了解水位情况,水库监管平台的监控设备就派上大用场了,通过它可以知晓相关信息。”该物业公司维修养护人员朱平告诉记者。

  那么,巡查员发现问题后,物业公司如何处理?据介绍,物业公司会根据合同要求及时处理,并第一时间报告所在乡镇政府和水利局,进行联动处理。

  记者了解到,以前,小型水库的管理模式主要以乡镇抽调人员管理为主,但由于小型水库基本没有专职管理机构和管护人员,处于“散养”状态,普遍存在巡查养护监测不到位和信息化管理有难题等,难以适应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的要求。实行物业化管理后,管理更有针对性,也更细致规范了。

  县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中心主任胡克银介绍,在乡镇管理模式时期曾出现三个问题,一是管理人员较为紧缺,二是人员的专业技术不是很强,三是管理的专业化水平不高。由此,存在着一些弊端。通过外包形式,请专业队伍进行管理后,以往的弊端问题已逐渐改善。

网络编辑:雷鹏

“微改革”,聚焦百姓身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