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从界牌看平阳县境演变

2020年06月12日 10:51:2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薛茂盛 编辑 王秀华

  据明隆庆《平阳县志·疆域》载:“县治东西广一百五十里,南北袤二百一十五(里)。东至海二十五里,西至笠帽山一百二十五里,为泰顺县;南至庐屯山二百二十里,为福宁州界;北至散屿(象屿)三十五里,为瑞安界。东南至岭门一十八里,西南至分水岭一百里,东北至沙塘二十里,西北至湖岭二十里,自县抵府城一百五十里,北抵京师四千八百二十里。”史上平阳县地域广阔,县界间均有立界碑为志。在县级行政区域交界地树立的界牌,作为行政区域界线的分界标志,对稳定交界地居民生产、生活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界碑,大者为牌,小者为碑,比碑小者为桩。当今界碑大致分为3种,一是单立界碑,直接立在陆地,其碑号为自然数;二是双立界碑,竖立在界河两岸岸上,其碑号为自然数加(1)或(2),或加(A)或(B);三是三立界碑,竖立在界河与内河交叉处或者分流处的三处河岸上,其碑号为自然数加(1)或(2)或(3),或加(A)或(B)或(C)。

  现在,平阳与瑞安交界地的界碑(在万全垟平原)分别为单立界碑和双立界碑2种。双立界碑立在104国道西侧的直落浃河两岸,即平阳县万全镇孙楼村湾垟河岸和瑞安市飞云街道章桥村南垟河岸,分别为3A和3B界碑,界碑双面分别刻3至4行字。双立碑面朝平阳刻有:“平阳,3A(或3B),国务院,1997”,面朝瑞安刻有:“瑞安,国务院,1997”。单立界碑在平阳县第一农场海涂分场和瑞安市南滨街道阁一村交界地的防浪标准堤上,为4号界碑。界碑面朝平阳刻有“平阳,4,国务院,1997”,面朝瑞安刻有“瑞安,4,国务院,1997”。

  

平阳章岙底村和瑞安杜山头村的霸桥,一桥跨两县 薛振笛 摄

  

  明代平阳县界界牌

  明代平阳和福宁(今福鼎)两县界牌于明正德四年(1509)立于浙闽交界的平阳县(今属苍南县马站镇界牌村)界牌山上。界牌村,因地处浙闽交界,并有界牌立于此,故名。该界牌花岗岩石质,牌高125厘米,宽37厘米,厚11厘米,重约156公斤。界牌两面均刻有文字,面朝浙江省平阳县(今苍南),竖刻“平阳县界,正德四年十二月吉旦(2行13字)”;面朝福建省福鼎市,竖刻“福宁州界碑,建宁道立,正德四年十二月吉旦(3行18字)”。该界牌距今510多年历史,对于研究明代时期浙闽边界的行政区划具有重要意义。

  元至元二十三年(1286),闽长溪县升为福宁州,取福安、宁德两县首字,故名福宁州,辖区相当于今福建省霞浦、福安、宁德、福鼎。当时,福宁州属福建行中书省福州路。

  

  清代平阳县界界牌

  清代平阳和瑞安两县界碑于清康熙二年(1663)立于平阳县万全杜山头,距今357年。据民国《平阳县志·舆地志》载:“平安桥,在三都章奥(今平阳县万全镇瑞阳村章岙底),至象屿(今瑞安市飞云街道杜山头)出霸桥,在三都象屿,明嘉靖丁巳年(1557)建,桥东北首有碑,在道旁,为平瑞分界处(即杜山头天主堂附近),距(平阳)北门二十里许。”该界牌现藏于平阳县万全镇瑞阳村章岙底明代杜整登科牌坊内,花岗岩石质,保存比较完整。界牌高242厘米,宽73厘米,厚15厘米,重量约800多公斤。界牌额从右至左竖刻6行,每行3个字,内容为:“南至平阳县二十五里,北至瑞安县飞云五里”,共18字;界牌中间竖刻“界牌”2个大字,右侧竖刻“康熙二年”等字,左侧竖刻“平阳”等字,其他字迹模糊不清,难以辨认。

  20世纪50年代,河岸塌方,该界牌滑入河中。数年后,由于旱情,水位下降,被村民抬上岸当作洗衣板。2002年上半年,笔者发现该界牌,在杜山头村杜氏族长杜再旺和槽门村民的大力支持下,运至杜整登科牌坊内保管。该界牌的妥善保管不仅对了解平阳、瑞安两县县界变迁历史具有较大的作用,同时对研究平阳、瑞安两县历史上的行政区划演变、人文地理提供了可靠的实物依据。

  如此大的界牌为浙江省所罕见。该界牌原立于平阳县北大门万全杜山头村下岸(今为瑞安市飞云街道杜山头村东岸天主堂前的瑞平塘河古驿道边)。界牌面朝东,其北首属瑞安市,南首和该村上岸(即瑞平塘河西岸)均属平阳县管辖。界牌中的文字记载,即杜山头村南至平阳县昆阳镇北门正好25里路程,北至瑞安市飞云江南码道5里路程,正好与平阳县昆阳镇北门头至瑞安南码道瑞平塘河古驿道里程30里相吻合,亦与民间相传的“三铺”塘河路相吻合。

  原来杜山头一村属平阳、瑞安两县三乡(即平阳县湖岭乡、瑞安县吴桥乡和孙桥乡)管辖,给老百姓带来诸多不便。1958年上半年,经平阳、瑞安两县代表协商,将杜山头村的大部分生产队划归瑞安县管辖,仍称杜山头村,杜整“登科”牌坊周边“纸蓬社”的一个生产队和章岙底自然村仍归平阳县管辖,称章岙底村。重新划定的县界,瑞平塘河西岸以象屿山山脊线、霸桥为界,东岸以直落浃河为界。为此,瑞安的杜山头村下岸由原界线向南延伸100多米;上岸原平阳县界界线向南退200多米。新县界正好穿过崇象寺(俗称莲花堂)中堂(该寺共5间),一寺分两县的景象形成,崇象寺成为县界特殊地标。

  

  一寺分两县,县界地标

  无独有偶,在万全垟区域也曾有3处为“一寺分两县”,成为平阳、瑞安两县界线地标建筑的现象。一是平阳县万全镇瑞阳村章岙底自然村象屿山北麓的明心寺,所占地盘跨瑞平两县地界,历来为周边瑞平两县佛教信众宗教活动场所。据说该寺始建于唐元和年间(806-820),原名瑞平院。当时寺院规模较大,院中有天王殿、大雄宝殿、药师殿、玄奘殿等。元至正间(1341-1368)毁于战乱,后又重建。但是,据乾隆《瑞安县志》载:“瑞平院,在南社乡(今瑞安市飞云街道)杜山(象屿山),宋绍兴二年(1132)建。”两者所述的肇建年代有待考证。二是崇象寺(莲花堂)。据了解,崇象寺(莲花堂)为明代进士福建布政使杜整所建。据民国《平阳县志·神教志》载:“崇象寺,原名崇善寺,在象屿,明弘治间(1488-1505)杜方伯整叔母林氏守节栖身处,后舍为僧舍。寺,旧多莲花,一名莲花堂,清道光间重修。”20世纪五六十年代,章岙底和杜山头2个村在该寺共同创办小学。20世纪70年代,杜山头和章岙底2个村要独立办学,将该寺拆除。章岙底分得一些旧木料,在本村章氏宗祠创办了小学;杜山头村在崇象寺北侧扩建小学,几年后曾增设高中班,现在学校也被拆除,改办菜场。三是平阳县海西镇陡北村和瑞安市南滨街道阁一村共有的瑞平禅寺(俗称瑞平堂)。据了解,该禅寺建于清嘉庆年间,距今200多年,历来为瑞平两县交界周边村佛教信众的活动场所,故名“瑞平堂”。

  

  平阳建县渊源

  平阳县境分属飞云江和鳌江流域。早在新石器时代,瓯人先民便在此繁衍生息。万全垟属飞云江流域,是平阳县(包括今苍南、龙港)开发最早的地区,为平阳建县肇始地。

  平阳县,古时属“扬州之域”;春秋时属越;战国时属楚;秦属闽中郡;西汉初属东瓯国;昭帝始元二年(公元前85年)后属回浦县;东汉前期属章安;顺帝永和三年(138)析章安县东瓯乡置永宁县,当时属永宁。

  三国吴初,孙权分永宁县南境置罗阳县(今瑞安县),并在仙口山下设横屿船屯,属会稽郡。孙亮太平二年(257),分会稽郡东部置临海郡,罗阳县属临海郡。孙皓宝鼎三年(268),改罗阳为安阳。西晋武帝太康元年(280),又改安阳为安固。太康四年(283),析安固三分之二疆域,在南境横屿船屯(万全仙口)置始阳县,这是平阳建县之始,不久改始阳为横阳,属临海郡。东晋明帝太宁元年(323),分临海郡温岭南置永嘉郡,横阳县属永嘉郡,历经南朝宋、齐、梁、陈,长达170年不变。

  

  平阳县境多次演变

  平阳自太康四年(283)建县以来,县境曾多次演变。隋文帝开皇九年(589),废永嘉郡置处州,又省横阳入安固,安固属处州。开皇十二年(592),又省安固入永嘉县。同年改处州为括州,永嘉县属括州。炀帝大业三年(607),复改括州为永嘉郡。

  唐高祖武德五年(622),复置横阳县,属东嘉州。太宗贞观元年(627),废东嘉州,又省横阳入安固,属括州。高宗上元二年(675),分括州之永嘉、安固二县置温州。武后大足元年(701),又分安固置横阳,属温州。唐末五代初,横阳县为朱褒、丁章、张惠所据,后梁乾化四年(914),横阳既平,吴越王钱镠奏改横阳县为平阳县,一直沿用至今。后晋天福二年(902),安固改瑞安。唐末,温州先后被朱褒兄弟交替割据达22年之久。至天祐四年(907)三月,钱镠命子元瓘率兵于四月攻占温州。于是温州属吴越王地,设温州制置使,平阳属之,上隶吴越国东府。后晋天福四年(939),吴越升温州为静海军节度州,平阳县属之。

  北宋太宗太平兴国三年(978),吴越纳土归宋,平阳入北宋版图,属两浙路。南宋咸淳元年(1265),升温州为瑞安府,平阳县属瑞安府。

  元代改州为路。世祖至元十三年(1276),置温州路,平阳属之。成宗元贞元年(1295),以平阳县户口超过五万,升为平阳州。明洪武初改路为府,二年(1369),复降平阳州为县,属温州府。代宗景泰三年(1452),析平阳归仁乡及瑞安地置泰顺县。清仍明旧,平阳归属不变。

  明代宗景泰三年( 1452),闽、括间政局不稳,山民穷困无告,时有暴乱事件发生。为了加强统治,巡抚孙原贞奏设泰顺县,因析原归仁乡的三十八、三十九、四十都三都的区域归泰顺。三十四都因无户口可稽,以其地分隶三十二、三十三、三十五都,全县由55都减为51都。

  清初,郑成功率兵在东南沿海一带坚持复明抗清斗争。清廷顺治十八年(1661),其曾下令“迁界”,由尚书苏纳海负责,“撤边海三十里居民而空其地”,实行彻底的坚壁清野、移民并村的残暴政策,造成“男号女哭,四境相闻”的惨状,田园弃置过半,“所存图里,十仅有四”。康熙九年(1670),清廷下令“展界”,一直到康熙三十年(1691)才恢复原来图籍。只有原属二十四都的南麂诸岛,明时居民因倭寇之乱迁入内地,名存实亡。那时,郑成功曾驻营其地,未入版图。民国初期才开垦发展,建立乡制。

  平阳县被誉为“浙南延安”。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就有地下党活动。抗日战争前夕,地下党曾划平阳矾山、马站、桥墩、灵溪等区和宜山区一部分,以及福建省福鼎县前岐等地设置鼎平县。

  平阳县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土地总面积相当于瑞安、文成二县之和;而耕地面积则比瑞安、文成、泰顺之和多5万余亩;人口则占温州地区的三分之一。1949年5月12日,平阳县解放(陆地),属温州专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鉴于革命根据地形成的传统,于1952年将瑞安县凤翔乡的瑞平村划归平阳县腾蛟区龙尾乡;1953年,又将属瑞安县石龙乡的根竹村划归腾蛟包垟;1955年6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决定将南麂乡划归洞头县管辖;1957年8月,又将南麂乡重新划归平阳;1955年秋,国务院决定将平阳县管辖的台山列岛划归福建省霞浦县管辖。平阳县宋桥乡的杜山头村毗邻瑞安,历史上属瑞安、平阳2县3乡管辖,管理方面诸多不便。两县有关代表磋商并征求当地群众意见,经上级批准后,于1958年上半年,将该村大部分生产队划归瑞安县仙降区吴桥乡管辖,“纸蓬社”的一个生产队和章岙底自然村仍归平阳县宋桥乡管辖,称章岙底村。1981年国务院和浙江省根据平阳县的实际情况和经济发展需要,接受全县干部和群众的要求,国务院和浙江省分别颁发了(81)国函字68号和浙政(1981)68号文件《关于平阳县划分为平阳、苍南县的通知》,决定于1981年6月18日开始,将平阳县的矾山镇和宜山、钱库、金乡、灵溪、桥墩、矾山、马站7个区析出,建立苍南县,这是平阳建县以来县境演变最大的一次。

网络编辑:张超霞

从界牌看平阳县境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