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小水果做成大产业!县农业农村局积极推进特色水果产业发展

2020年06月10日 12:05:2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近日,位于腾蛟镇塘溪村的碧泉杨梅合作社内,300余亩的杨梅已成熟。漫山遍野的杨梅树上点缀着一颗颗成熟的晚稻杨梅,个不大,但颗颗饱满,送入口中,清甜中透出一股微酸,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采摘。近年来,县农业农村局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在调优特色水果产业结构上下工夫,不断提升产业效益,打造特色品牌,推动特色水果产业发展由数量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有效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县特色水果包括杨梅、文旦、猕猴桃、瓯柑、血橙等十多种水果,种植面积达3万亩,其中柑橘类8000亩、杨梅1.6万亩、桃(李子)1000多亩、葡萄1000亩(大棚葡萄600亩)。

  

  发展特色水果,形成“一村一品”发展格局

  为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特色水果产业,扩宽农民增收渠道,近年来,县农业农村局通过深入基地调研、组织种植大户外出学习取经、听取专家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等途径,逐步完善我县特色水果产业的发展规划。

  

海西镇宋埠社区快活林采摘园的油桃和水蜜桃迎来采摘季 鲍思冲 摄

  

  在发展水果产业中,县农业农村局创新思路,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企业和农户成立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规模化经营模式,助推水果产业标准化,全县水果产业的发展格局由过去“散、乱、小”逐步向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方向转变,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

  在柑橘种植方面,该局指导平阳县平川农业专业合作社引进新品种“红美人”,并指导该合作社与柑橘种植户成立“平阳县柑橘产业农合联”,举办“农业科技应用”培训200余人次,普及农业科技新成果,全面提升柑橘种植户掌握高效栽培新技术,为大面积推广提供技术借鉴。温州荣阳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引进水果新品种,实施“水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研究”“水果采摘分级效果及分组水果加工研究”,制订出台“无公害杨梅生产技术规程”“无公害农产品质量控制措施”等,提升水果品质,不断增加销售量。仅2019年,带动周边农户50户,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200多人,促进农民增收。此外,平阳县平川农业专业合作社还荣获2019年浙江农业之最“红美人”柑橘擂台赛(综合品质)二等奖。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水果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企业50多家,形成了以鹤溪杨梅、麻步文旦、山门猕猴桃、万全瓯柑、腾校血橙等“一村一品”的特色水果产业发展格局。

  

  健全服务体系,推进水果产业转型升级

  眼下正是杨梅成熟季。以往一到杨梅成熟季节,农户们总会因抱怨雨水太多,影响收成。但是近年来,这样的声音少了。据了解,今年是平阳县杨梅采摘期气象指数保险试点的第四年,全县已有4000多亩杨梅林参加杨梅采摘期气象指数保险。通过农业保险精准扶贫,有效提高杨梅产业振兴与种植户的经济收入,增强了我县梅农抵御自然风险能力,提升了农险保险覆盖面,为促进杨梅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梅农增收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碧泉杨梅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刚采摘的杨梅

  

  近年来,县农业农村局不断健全服务体系,引导水果行业实现标准化生产、规范化操作、科学化管理,提高水果品质。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定期进村进果园现场指导、把脉问诊、结对支招,接受果农咨询,面对面交流,手把手传授技术;通过微信群等新媒介,及时帮助农户解决问题。除了根据季节特点进行常规生产技术知识培训外,还运用农民信箱等载体,实时发布我县特色水果种植的管护技术,增强技术传授的时效性和专业性。

  为打造“精品果业”,县农业农村局还实施水果品种、品质、品牌、主体提升工程,不断引导果农完善生产配套技术。针对红美人管理困难、不易保存等问题,平阳县平川农业专业合作社全面应用大棚栽培技术种植红美人柑橘,采用防虫网隔离、果园生草、物理防虫等绿色防控技术相结合等农业新科技、新模式,受到了市农业农村局及当地政府的高度称赞,并被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定为优秀学员基地和学生就业习训基地。平阳县万源家庭农场聘请有关专家举办柑橘种植技术培训及经验交流,培训柑橘种植户100多人次,促进“柑橘新品种引进”技术、无公害柑橘标准化种植及管理技术等技术的示范推广。从2012年开始,平阳县育新文旦种植公司组织开展文旦评比和杂交选育技术工作。经过6年时间与亚热带作物研究所不断筛选和测试,发现麻步水晶文旦品种,并把原来的麻步文旦通过高位换种水晶文旦600株,供广大文旦果农参观学习。通过逐年高位换种技术,为推广麻步水晶文旦产业化生产,为提高果农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推动果旅融合,拓宽果农增收渠道

  在果业发展上,我县不断优化种植结构,注重季节的延续性,在品种选择上尽量将果期错位。如一月二月有草莓,三月四月有桃、李,五月六月有杨梅、蓝莓,七月八月有翠冠梨,九月十月有柑橘,十一月十二月有瓯柑等,实现了“月月有果”,给四季采摘带来了活力。有些果农,甚至选择了桑葚、蓝莓等原本稀有的经济果树,也都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近日,昆阳镇石塘村西桥头的平阳县晶果葡萄园里,七八个工人正忙碌着给葡萄“穿衣服”,他们用层层白纸将葡萄包裹起来,枝头便如同一个个白色小灯笼一般,整齐列队。“葡萄果实套袋栽培具有改善果面光洁度、提高着色、预防病虫害、减少农药使用次数、降低果实中农药残留及鸟类危害等优点。作为无公害果品的一项重要技术措施,套袋的短工每天能赚100多元工资。”葡萄园负责人介绍,葡萄套袋已在园里应用了好几年。据了解,该葡萄园虽然占地只有30亩,但生产的葡萄品种不错。为了适应市场需要,葡萄园的葡萄品种从“巨峰”逐渐转为“甜蜜”“香蜜”。值得一提的是,该葡萄园年产近6万斤葡萄,除了采摘,还有50%的客人采用了订单式采购。7~8月份,正是我县葡萄成熟的季节。

  近年来,我县许多果农也纷纷转变工作思路,在果品类别和品种选择上下工夫。位于万全榆垟下周村的农户从2013年开始,便通过流转土地60多亩,用于种植葡萄,并引进“巨峰”“阳光玫瑰”“紫玫瑰”“夏黑”等20多个优秀品种,通过采摘为主,增加收入。

  “近年来,果农还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通过‘果旅融合’,使农业向服务业延伸,实现农村和游客的互动,让农业插上旅游的翅膀。同时,通过电商订单式销售,拓宽销售渠道,进一步促进了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网络编辑:雷鹏

小水果做成大产业!县农业农村局积极推进特色水果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