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烟 丝

2020年06月10日 09:08:4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谢锦芳 编辑 王秀华

  烟丝,土名旱烟。它出现的时间远比香烟早。如今的年轻人大多不知道什么叫烟丝(旱烟)。

  上了年纪的人大多有吸旱烟的经历。竹质的烟具中间贯通,烟筒头正是竹子的根部,比较粗厚,被挖了一个洞孔,可装进旱烟丝。点上明火,用嘴对准烟筒上端,一抽一呼间,浓浓的烟从鼻腔透出。旱烟有提神的功效,能让人体验到短暂的心旷神怡之感。然而,旱烟很容易让人上瘾,犯了烟瘾的人如果不抽一口,就好像什么事都做不了!

  昔时,有些人烟具不离身。戏剧舞台上不难看到欧阳德英雄的“大烟筒”;私塾学堂的教书先生嘴里也叼着长长的旱烟筒……

  在过去,平阳县城也曾分布着多间旱烟店,东门、西门、北门、大街、白石河街都有。他们多是谢氏族人。早在民国时期,谢氏祖先就携带家眷来到县城安家落户,开设烟店。大街新益华烟店的“一手牌”最为出名;东门街新源发旱烟店的“仙桃”也深受百姓欢迎。

  烟丝分上白、次白、皮丝三等。上白是最上等的烟丝,丝细色白,价高,主要是有钱人家购买;次白是普通货,价格适中,普通百姓容易承受;皮丝是最差的一种,原料低档,烟丝最粗,气味很“呛”,经济状况较差的百姓为了省钱才买这种便宜货。

  烟丝制作可算是一门传统、复杂、繁琐、细致的手工技术。在那个交通落后的年代,运输烟丝只能靠肩挑。烟叶经过抽筋、分拣、喷油、泼水、捆压、绞榨、切丝等十多道工序才是成品。除非是经历三年苦工的学徒,想从事这门手艺谈何容易。

  随着哈德门、老刀牌、大英牌、美丽牌、大联珠等洋烟(香烟)相继进入市场。一些爱阔气、讲时髦、比排场、跟形势的青年人抛却旱烟,抽起了香烟。

  五十年代期间,烟丝行业也曾多方组织,改革创新,终因形势所逼被迫停业。旱烟传统手工业久经岁月风霜的洗礼,最终退出市场。如今,烟丝仅存于老一辈的记忆中。

网络编辑:周昌均

烟 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