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美丽田园|我县制订指导手册 以“六规六美”全面提升田园环境

2020年06月09日 19:42:3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李梦 编辑 陈聪) 近日,县农业农村局制订《平阳县美丽田园创建“六规六美”指导手册(试行)》,通过规范农田流转、规范产业形态、规范管理用房、规范作物种植、规范亮点打造和规范项目引进,实现田园全域美、布局美、视觉美、产品美、特色美、经济美,助力乡村振兴。

  

  

  根据《手册》,在规范农田流转方面,我县将把农田流转率作为美丽田园建设的一票否决指标,明确59个重点田块流转率,流转沿线边角地,确保连块成片。通过实行农户签订租赁合同,将其所承包的全部或部分农村土地租赁给农业企业、合作社和大户,根据连片种植的需要,与个别有经营需求的农户进行经营权互换。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实行土地股份合作,推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增强农村土地资源效能,方便农业经营主体获得贷款,以促进土地规模流转、提高土地流转率。同时,我县还将制订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整村制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经营,争取集中连片流转率达25亩以上,要求A类乡镇重点整治区块内土地流转率达80%,B类乡镇重点整治区块内土地流转率达70%。

  

  

  在规范亮点打造方面,我县将按照按照规模适度、布局合理、良种率高、品质优异、品牌突出等规定,全力打造亮点,形成具有在全市较高影响力的样板亮点区域。通过全面推行绿色种植,建立标准化生产基地,打造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农民增收保障有力的示范样板,打造平阳特色的党建示范基地,实行村民有机融合,挖掘乡土文化内涵,发展新型商业模式,引进农业高端人才等方式,着力打造美丽田园样板区,催生“美丽经济”,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农户增收创收。

  

  

  同时,我县将规范项目引进,以大项目推动农业大发展为基础,积极引进优质农业项目来实现“经济美”。通过吸引温商、平商回归,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加强校企合作,培育“农创客”,搭建产业平台,引进建设科普项目等方式,推动农业经济大力发展。值得一提的是,西部乡镇还将以山海协作的方式引入资金、项目,实行优势互补,点面结合打造美丽田园。

  此外,为实现“布局美”和“视觉美”,我县在国道、高铁、高速、57省道复线两侧瓜架、棚架、薄膜等重点田块农作物,进行统一、整齐、有序、美观整治,切实统一59个田块内瓜架。并严格规范农业用房规格,切实将农业用房按“统一结构、统一色彩、统一尺寸、统一配置、统一标准、统一布局、统一审批、统一编号、统一管理、统一补助”的十统一要求,进一步提升田园环境。

  “《手册》还明确了各乡镇要在种植粮食作物的基础上,结合可发展特色产业,在平原、山区、半山区地区因地制宜种植绿色、优质、特色的经济作物,要求水稻连片种植25亩以上、蔬菜等经济作物连片种植5亩以上,禁止无序插花种植,突出‘一地一品’‘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打造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集聚区,实现‘产品美’。”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网络编辑:张超霞

美丽田园|我县制订指导手册 以“六规六美”全面提升田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