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书画 -> 列表

以“渭成令印”为例 浅谈汉印临摹

2020年06月09日 11:38:5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陈铭忠 图/文 编辑 王秀华

  近代印人学习篆刻,有从汉印入手,也有从流派印入手,只要方法得当,都能有所成就。

  

渭成令印

  

  由于篆刻艺术最基本的审美习惯、创作原则和创作技法都包含于汉印之中,而流派印又都根植于汉印,在汉印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因此,学习篆刻从汉印入手更接近本源,取法更高,发展的路子更宽,并且可避免沾染某一流派的积习,不为门户所囿。从临摹汉印入手,而后博涉各家各派所长,是学习篆刻艺术非常好的一个途径。

  汉印形式、风格多样。初学汉印者应从法度严谨的汉官印入手,从而更好地把握汉印的精神面貌。在此,笔者以经典汉印“渭成令印”为例,浅谈汉印临摹。

  

  读印

  渭成令印(铜印、玺印),方形,鼻纽,印面2.3×2.3厘米,通高1.9厘米。其印文为汉篆字体,白文,两竖行排列,右上起顺读“渭成令印”四字,“令印”二字末笔下折,为西汉印文特点。此印原属西汉时县官印,历经2000多年依然保存完好,现藏故宫博物院。

  

渭成令印印面

  

  渭成令印笔画挺拔有力、刚中带柔,结字方圆兼备,整体落落大方。印面“十”字留红纵横皆取斜势,仿佛将“十”字顺时针方向稍微扭转。

  “渭”字右下角这个曲笔非常重要,它既是“成”字右上角折笔的对比和向上的过渡,又与“令”“印”二字右下角的曲笔形成对比。可以想象,此处若是一个方折,全印会非常生硬,印面也会失去流转的气韵。

  

渭成令印印样

  

  全印的平稳全赖“成”字重心下移和大块面留红形成的下坠感。“印”字最后一横的水平放置可看作“成”字的重要呼应。

  “渭”字右部变细或因磨损引起,笔画沾边、变细、破损等效果作印可吸收,但要注意分析,不可全然接收,又不可不察。

  

  临摹

  摹印前,要先准备刻刀、印泥、笔墨、印石等。要使摹描的印稿与原印尽量相似,可用拷贝纸蒙在印样上摹写。摹写完毕后,可采用水印上石法(用浓墨摹写印样)将印样过渡到印面上。首先,将墨稿反转覆于磨平后的印面;以笔蘸水,润湿印纸,用纸巾吸走印纸部分水分;用指甲盖等光滑弧状物反复摩擦,使墨稿过渡到印石上。若字迹不够清晰,可用笔稍作描摹补充。

  

笔墨、印床、印泥、刻刀、临摹纸、印石

  

临摹印稿

  

印稿完成

  

  水印上石完成后,即可进入临刻环节。临刻过程中,刀法的运用十分重要。篆刻用刀主要有冲刀和切刀。冲刀,通常以左手紧握石章,右手以执钢笔法执刀,拇指与食指夹紧刀柄,中指附在食指之后顶住刀柄,以无名指顶住印石右侧。刀尖入石后,向前冲进,“准、狠、稳”是关键。切刀则以直刀深刻,一刀刻毕,重新提刀切入,反复刻划。

  

握刀示范

  

冲刀、切刀

  

临摹示范

  

  冲刀线条劲健、奔放、痛快、简洁;切刀线条苍浑、老辣、丰富。虽然刀法有区别,但实际操作中可根据走刀空间与想要表达的线条面貌,视情况灵活转换。

网络编辑:周昌均

以“渭成令印”为例  浅谈汉印临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