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一肩挑|海西镇横北村陈德义:凝聚干群合力 唱响建设新村大合唱

2020年06月08日 09:48:2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汤允乐 编辑 陈聪

  海西镇横北村由原北厂村、东横塘村合并而成。去年12月,在村民的强烈呼声下,陈德义放弃月入过万的生意,担任横北村党总支书记兼村融合发展中心主任,挑起“一肩挑”重担,带领全村完成了河岸护栏、道路绿化硬化等项目建设,改变了干部作风,改变了乡村面貌。“现在我都没管厂里的事情了,就是拿着这份2000多元的工资。对我来说,不是钱不钱的问题,最主要是为村民办实事,很有成就感。”陈德义说。

  陈德义说的成就感,还得从他完成小区道路修建说起。东横塘安置房处于横北村中心区,也是海西镇规模最大的安置房,现有住户200多户。多年来,村民一次次去反映要修建小区道路,但由于资金不足,村干部始终没能拿出解决办法。陈德义上任后,下定了决心,数次把镇里干部带到实地察看、讨论,现场就敲定方案:无论如何先修路,由村里先垫付30万元,镇里再进行补助。终于,今年初,该小区完成了路面硬化工作,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出行也有了保障。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陈德义履职以来的第一次大考。疫情期间,他迅速采购并分发1万个口罩到户,做好疫情防控;带领全体村干部,借助红色细胞2.0工程,在2天内完成重点地区返乡村民排查核实,组织村两委干部、志愿者值守村内东横塘、北厂两处卡口,牢牢守住海西西大门;与镇分管领导的共同努力,打开销售渠道,帮助农户解决因交通管制引起的蔬菜滞销问题。

  “我们要抱着村民的事无大小的态度来处理问题。”陈德义告诉记者,自新村成立后,作为回请乡贤,他到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拉着新村两委干部谈心谈话,一起谋划、部署各项工作。通过入村、入户走访,了解村民面临的各种问题,联合两个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针对村里老人没有休闲场所的问题,陈德义把建设村办公楼和老人活动中心提上了日程。面对资金困难,陈德义带头出资,然后发动村干部、村民筹资。面对人手短缺,他把村干部分组轮流上工。慢慢地,大家主动把村里的事儿当做自己的事儿,唱响了建设新村大合唱。

  此外,该村还充分利用村务公开栏,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或群众关心的内容等及时予以公布,使村民更清楚、更全面了解本村建设情况,加强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以打造更美丽、和谐的横北新村。

  谈起融合村“一肩挑”工作,陈德义深有感触,他说,“一肩挑”不等于“一言堂”,也要接受村民监督、接受村干部的意见与建议。实行“一肩挑”,避免了村党组织书记与村委会主任工作思路不同、存在意见分歧、项目落实不了等情况,尤其是对于新村融合工作,“一肩挑”就更要换位思考,综合考量党员群众的意见与建议后再做决定,这样即维护了班子的团结,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网络编辑:张超霞

一肩挑|海西镇横北村陈德义:凝聚干群合力 唱响建设新村大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