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退役军人展风采|林瑞将:以实干彰显军人本色

2020年06月05日 11:07:4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陈慧 编辑 余梦娜

  沿着山门镇大屯村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一路往上,闻着风中飘逸的草木香气,记者抵达了盘山公路尽头处,那里有一棵红豆杉树,树下正坐着一位腰板硬朗的老人。而修建这条从水头、山门至满田森林公园近20公里水泥路的建议案,就是这位时任县人大代表的老人连续提了4年,坚持不懈多方奔走、努力筹集资金的成果。这位退伍老兵,就是林瑞将。“我只是为当地扶贫事业贡献一点退伍老兵的力量。”林瑞将说。

  

  

  1971年,林瑞将退伍返乡,坚持创业办厂,几十年如一日地为山区人民服务。二十年前,年过半百的他把原有的工商资本投资发展效益农业,大胆承包了大屯和赤砂村的500多亩荒地,创办了平阳县益众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开始研究起茶叶。

  2003年开始,这个山顶上的茶园每年都能为茶师、采茶员工发放工资100多万元,获得的奖牌满满当当,其中就包括了2015年全国中茶杯特等奖、2017年“蒙顶山杯”中国黄茶斗茶大赛金奖,以及众多十佳农业龙头企业奖牌等。

  除了茶叶,茶园内套种了3万多棵红豆杉,并散养着用中草药、红豆杉下脚料及粗茶叶配在饲料中喂养的低脂肪健康鸡。“一开始没什么经验,红豆杉树苗买得太高,沟挖得太浅,成活率很低。”林瑞将告诉记者,由于原本茶园的效益不太好,他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不断实践研究,套种起了红豆杉。如今,茶树与红豆杉都长势喜人,茶叶的质量和产量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据了解,每年茶园的茶叶可以采摘三季,附近村民都能通过采茶谋生。“今年因为疫情,开支相比往年都要大,茶园不赚什么钱,主要的支出就是给村民们发工资。”林瑞将说。

  多年来,没有专家,没有投资商,林瑞将自己一个人做起了试验,他把红豆杉作成药酒,免费送给村民使用。“跌打损伤、蚊虫叮咬、上火长痘,用了红豆杉药酒后,都有一定的效果,这个药酒现在已经有发明专利了。”林瑞将介绍,他还尝试着改良家禽饲料配方,尽可能发挥红豆杉的药用价值。

  “我对茶园的布置和规划还有很多想法,但我年纪日长,加上家中后辈都不愿意来这山顶上,再过十几年,我的精力可能就跟不上了。”字里行间透露着林瑞将对茶园的未来的些许焦虑,铿锵有力的规划也展现着他的信心。“这么多年来茶园的采茶项目已经是周围村民的稳定经济来源之一,我不能让它荒了。”林瑞将说。

  林瑞将于1992年至2011年先后当选县人大代表20年、市人大代表10年,至今还是山门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哪怕我退伍已经四十余年,可我的军人本色从未改变。”林瑞将表示。

网络编辑:张超霞

退役军人展风采|林瑞将:以实干彰显军人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