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夏日香

2020年06月03日 10:30: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通讯员 郭华悦 编辑 王秀华

  夏日里,最迷人的香,来自于舌尖。

  韭香,是其一。韭,是韭菜。乡间的韭菜,随处可见。农家的屋前院后,多多少少都会种一点。夏日里,韭菜之类的菜肴鲜美而不油腻,反倒成了饭桌上的宠儿。

  炒韭菜,搁点盐清炒,更能突出韭菜的香气。白白的磁盘上,翠绿的韭菜盘成了圆圆的一簇,浓烈的香气弥漫开来,深吸一口气,不禁食指大动。

  除了清炒,还有就是韭菜炒蛋。韭菜炒蛋无非就两种。一种是先把蛋下锅炒,炒熟后,再下韭菜;另一种是把韭菜剁碎,混入鸡蛋中,下锅煎蛋。前者蛋是蛋,韭菜是韭菜,口感丰富,层次分明;后者蛋和韭菜融为一体,味道互相渗透,也别有风味。

  还有一种香,是面香。这面香,来自于自家做的破酥包,有甜的和咸的。甜馅是在火腿和猪肉的馅料中加入白糖和甜酱油等调料。和一般包子不同的是,破酥包多了酥层,一层包着一层,收口处隐隐可见里头的馅料。一口咬下去,就会发现酥层的不凡之处,层次分明,酥软丰富。

  破酥包要做得好,有两大诀窍,一是外形简单,这样酥层才能丰富而饱满,太过花哨的外形则会影响酥层的形成和口感;二是,蒸破酥包的时候,得用旺火猛催,不能中断,酥层才能熟透,将层次感发挥得淋漓尽致。

  还有一种香,在夏日里也不可或缺,就是薯香。夏日的清晨,每次逛菜市场,总会顺手捎点红薯叶。洗净后,放入碗中,加点蒜泥和芝麻油,放到锅里蒸。没多久,菜香弥漫。揭开锅,红薯叶已经蒸熟了。一碗红薯叶,配上红薯饭,清清爽爽。

  将红薯洗净削皮后,切成小块,加入少许大米,一起煮熟。熟了后,揭开锅盖,将红薯和米搅匀,就成了一锅香喷喷的红薯饭了。红薯清甜,解油腻。加入红薯的米饭,既融合了薯的清香,又不至于生腻,是夏日里最可口的主食。

  红薯还能用来做饼。将少量大米和红薯干磨成粉后,用开水拌匀,揉成鸡蛋大小,在粑印上一压,红薯饼就有了精美的图案。接着,将红薯饼铺在荷叶上,在锅里蒸上十来分钟。揭开锅,一股甜香扑面而来,令人垂涎的红薯饼就成了。

  儿时,尽管红薯不算稀罕物,但对于精打细算的乡里人家来说,红薯饼也不是能天天品尝到的。逢年过节,会做红薯饼当供品;夏日里,嘴馋的孩子也会缠着大人做。一锅红薯饼出炉,浓浓的薯香四溢,与之相随的还有孩子们的欢呼声。

网络编辑:雷鹏

夏日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