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乡里人|在乡土上凝聚“桃”醉美味

2020年06月02日 10:42: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徐远虑文/摄 编辑 王秀华

  眼下,桃子簇拥而生,逐渐成熟。品尝香甜可口的桃子是夏季特有的乐趣。桃子富含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等,素有“寿桃”“仙桃”美称。漫步桃园,摘一颗粉嫩欲滴的桃子,去皮后露出诱人的果肉,轻轻咬上一口,香甜汁水瞬间激活炎炎夏日中懒散的味蕾,驱散恼人的暑气。而这美味背后,凝聚着众多种桃人的艰辛汗水。

  

  

  晴雨时节忙耕种果树底下解困乏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海西镇宋埠社区北厂村的快活林果园。成片的桃林间,一颗颗红润的桃子在绿叶间散发出诱人气息,让人忍不住想摘下咬上一口,品尝那香甜滋味。

  果园负责人陈继儆正在桃树旁忙着修剪桃枝,看到记者到来,上前热情地打着招呼。“现在桃子进入了采摘旺季,我们果园以自由采摘为主,我得把这些树枝修一修,方便大家前来采摘。”据陈继儆介绍,目前果园里的桃子已进入盛产期,黄桃、油桃、寿桃等6亩五月桃都已陆续开采。

  据了解,陈继儆种植桃树已有十余年。目前,园内种有15亩桃树,包括油桃、水蜜桃、黄桃、血桃等40多个品种,采摘期可从5月持续到7月下旬。虽然桃子到了收成季节,但这两个半月,却是他最为担心的日子。“最近雨水天气比较多,一下雨,采摘的人自然也就少了,而且桃子受了风雨影响就容易烂、容易掉。与农业打交道,就是要看天吃饭。”陈继儆每天天微亮便架着电动三轮车来到果园,拿着锄头、剪刀等工具在果园里忙碌开来。“现在不仅要给五月桃修枝,还要为六月桃和七月桃排水、施肥,不然就会影响产量。”他告诉记者,桃树喜光,生长季修剪可达到早成形、早结果、早丰产。桃树怕水、怕虫害,所以种植的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只有精心细致,才能长出好桃子。

  陈继儆习惯每天“巡园”。无论晴天、下雨天,他都起早贪黑,忙个不停。夏天累了,他就在果树下乘会凉;冬天乏了,他就靠着果树小憩一会。十余年辛勤的耕种生活让他对这片果园有着特殊的感情。“这个中油17号非常好吃,特别甜”“那个韩国蜜露桃一个能长到1斤重”,在果园内,陈继儆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他的桃子。在他心里,这些夏季珍果带着芬芳的乡土味,这也是他热衷农业种植的原因。

  

  

  悉心栽培精品搭建“农业王国”

  15亩的桃树在快活林果园内只占四分之一。除了桃子,该果园还种有柑橘、葡萄、无花果、蓝莓、桑葚等100多个品种水果,而这100多个品种都是陈继儆经过成千上万次的试种才保留下来,适合在我县种植。在快活林果园内,五月可采摘黄桃、油桃、寿桃等,六月可采摘蜜露桃、黑桃等,七月可采摘血桃、白桃、台湾蜜桃等,这些品种都是陈继儆细心栽培的结果。

  “一般试种100个品种有五六个能够保留下来就不错了。我们不仅要考虑本地的生长环境和气候,还要考虑是否能够真正带来经济效益。”陈继儆告诉记者,原本果园内的桃子品种远远不止40多种,可以从五月一直采摘到11月份,但是由于海西地处沿海,台风较多,因此,经过他精心挑选后,只保留了40余种。这些品种经过嫁接、人工授粉等环节后,才能正式被收编到快活林果园的“正规军”中。

  为了果园的品种更加丰富,陈继儆每年不仅须要“照顾”好全园的果树,还要抽出时间,到郑州、山东、重庆等地的果蔬研究室去走一走,看一看,引进优良品种,学习成熟的技术。“很多品种可能在他们那里适合种植,但是到了我们这就不行了,所以须要反复试种,才能成功种出更适合平阳当地群众口味的水果。这需要很大的精力。”陈继儆还在果园里设置了实验田,专门用来试种引进的各个品种,等到完全掌握种植技术后,再全面进行栽种。

  除去艰辛的种植,在资金投入方面,陈继儆早已不记得前前后后共投入了多少。十余年来,他一边种植,一边收成,一边再投入,将所有心血都倾注在快活林果园里。为了提升果园采摘环境,他还在果园里设置奇花异卉园,种了上百种花卉,免费供游客欣赏。对于果园,陈继儆还有更大的期望。垂钓园、百草园、观光园、种苗种子展销部等项目已经在陈继儆的脑海里萌生枝芽,虽然距离计划实现还有很大距离,但一幅“农业王国”的蓝图早已在他心中徐徐描绘。

网络编辑:张超霞

乡里人|在乡土上凝聚“桃”醉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