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在现场|为了明天,你“熄”烟了吗?

2020年06月01日 15:09:0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王肖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线下宣传活动

  

  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主题系“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日前专门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推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控烟目标的实现。那么,我县公共场所控烟情况如何?青少年吸烟的缘由?我县推出了哪些控烟举措?连日来,记者实地走访了解我县控烟现状。

  烟头收集器里,纸巾比烟头多

  

塞满纸巾的收集器

  

  去年9月,我县投用了200个立柱式烟头收集器,设置在县内人流较为密集的区域,希望借此减少吸烟人士随手扔烟头的不文明行为,以及方便统一收集和处理烟头,保障路面洁净。其中,昆阳镇有80个烟头收集器,分别设置在公园、主干道红路灯路口及县人民医院附近街道。

  5月27日中午,记者来到昆阳镇联东路和人民路的交叉路口,该处行人等候区设有一个垃圾桶和烟头收集器。当场,该收集器内被塞满了纸巾、竹签等垃圾,未见明显的烟头痕迹。“你知道这边有设置烟头收集器吗?平时会使用吗?”记者随机采访了6位有吸烟史的市民。其中,2人正好遇到会使用,3人未注意,剩余1人习惯直接将烟头扔地上。

  “乱扔烟头的行为一直存在。我每天都清扫,可路面依旧有很多烟头,尤其是街边树下、花坛等区域。”正在该镇横阳路段清扫道路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他从事环卫工作7年,负责横阳路段清扫工作2年,每天3时至20时由他负责该路段的卫生清扫,以及清理烟头收集器。“被个别人纸巾一塞,收集器就满了。”他说,清理时发现纸巾等垃圾,反而多于烟头。记者前往其他烟头收集器的设置点时,发现存在同样问题。

  路面的烟头从哪来?记者在该路段蹲点观察了10分钟,约有20位市民经过此地,其中,有5人边走边吸烟,1人吸着烟快速驶过等候区。

  除了在马路等公共场合吸烟外,记者发现网吧也是“重灾区”。鳌江中路菜场附近有两家网吧,其进出口和吧台处贴着明显的禁止吸烟标识,但网吧内部烟味依旧浓郁,且座位上均摆放着烟灰缸。“网吧是禁止吸烟的吗?”记者问。“我们网吧禁止吸烟,平时也有劝说客人不要在室内吸烟,但是客人不听,我们能怎么办。”其中一家网吧老板面色忧愁地说。

  高中生购买香烟,未被询问年龄未被制止

  

提醒标识已模糊

  

  5月28日中午,记者来到昆阳镇汇水河路一家小卖部,没过几分钟,就看到一位年轻市民前来买烟。该市民提了对香烟种类的要求后,店老板直接从柜台拿出香烟递给他。“一般来买烟的顾客,年纪大点的,我们不会看身份证,常客就更不用说了。有不少年轻人来买烟,若是看着年纪特别小的会问下对方年龄,不会卖烟给未成年人。”

  随后,记者走访了街边多家小卖部,部分老板告诉记者,遇到穿校服的学生前来买烟时,一般情况下不会售卖。也有部分老板说:“没有特别注意顾客的年龄。”

  “你身边有朋友或同学吸烟吗?对吸烟行为你怎么看待?”记者采访到了我县某普通高中的一名高三学生,该学生告诉记者,虽然其本人没有吸烟,但他身边有好几个同学都有吸烟行为,包括他同宿舍室友。他说,身边同学前往街边小卖部购买香烟从未被询问年龄及被制止,一般都能买到。学校附近小卖部也有在零售香烟,曾有同学成功购买过。而且,近段时间以来,身边爱吸烟的同学中开始使用电子烟等产品了。“不喜欢身边朋友和家人吸烟。吸烟后,他们身上会有一股难闻的味道。”

  此外,记者了解到,有些未成年人虽然不吸烟,但家里长辈存在吸烟现象。“我爸爸会吸烟,小的时候,还老是被他叫去帮忙买烟。”一名高二学生说,虽然不喜欢家长吸烟,但在“要求”之下,不得不去。同时,该同学一般到家附近小卖部购买,因与店老板相熟,购买香烟的过程很是顺利。

  第一次吸烟多在学生时期,因好奇或朋友劝说

  

落满了烟头

  

  连日来,记者随机采访了我县多位市民,了解他们吸烟的缘由和对香烟的看法。经采访,吸烟群体中以男士居多,家中有小孩的父母则在尝试戒烟。

  “我烟瘾不大,家里刚有小孩,平时会在外面抽完烟再回去。”市民金先生告诉记者,作为新晋奶爸,他不会当着孩子面吸烟。市民徐先生也说,为了家里的孩子,之前有尝试过戒烟,也买过电子烟等产品,但很遗憾,没能戒烟成功。不过,若在家想吸烟,会去阳台或屋外。在超市、商场等明确标识“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他会前往吸烟区或户外。

  为什么喜欢吸烟?年轻人第一次吸烟又是因为什么?走访过程中,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第一次吸烟是在学生时期。“记得刚上大学那年,下课回来路上,朋友拿出一盒烟,也给了我一根,当时挺好奇的,就试着抽了。”王女士说,抽第一口烟时,感觉并不好,但一根烟抽完后,感觉人就“飘”了。“现在心烦时会吸烟。”和王女士一样,有不少年轻人反馈,他们第一次吸烟是在学生时期,原因或有因为一时好奇,或有因为朋友劝说,之后就较难戒掉了。

  “线上+线下”,普及控烟知识

  

  

  众所周知,吸烟危害人的身心健康,对青少年来说,吸烟的危害性更大。相关专家介绍,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各生理系统、器官尚未成熟,其对外界环境的有害因素的抵抗力较成人弱,易于吸收毒物损害身体的正常生长。近年来,由于“无害”“健康”等营销手段和丰富口味的“诱惑”,使得青少年吸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呈上升趋势。新型电子烟产品可能会成为青少年培养吸烟习惯的一个途径,加快吸烟人群年轻化。

  记者从县疾控中心获悉,5月29日下午,该中心在海西镇万洋广场开展了以“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为主题的世界无烟日现场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除了设置控烟展板以供广大市民宣传、咨询外,还开展了现场控烟拦截问卷调查活动。

  “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控烟宣传,现阶段主要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线上宣传为主。”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在各乡镇卫生院宣传栏张贴海报、设置控烟展板等方式普及相关控烟知识。

  此外,记者了解到,每周五下午,县人民医院有专门开设戒烟门诊,想戒烟人士可提请通过关注“平阳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或电话(0577-63716136)等方式预约就诊。

网络编辑:周昌均

在现场|为了明天,你“熄”烟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