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平阳在全省争先创优生猪增产保供考核中排名全市第一

2020年05月30日 22:31:2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全县万头以上规模猪场10家,生猪自给率在80%以上;率全市之先开工建设11万头标杆牧场,目前已部分投产;两家3万头规模猪场已开工,一家5万头规模猪场预计5月底前开工建设;霞山牧业公司母猪PSY平均值为26.8,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完成13个生猪养殖场畜牧业转型升级项目……近年来,县农业农村局牢牢守住畜牧业“四条底线”,谋划推动畜牧业稳中有进,提质增量。今年,在全省争先创优生猪增产保供考核中排名全市第一。

  

  

  规模化养殖 建设一批适度规模的标准化养猪场

  5月26日,麻步镇兴民村凉风习习,雨后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驱车到海拔近400米的龙潭背山上,数幢4层高的楼房整齐排列。“因为山上空气清新,无污染源,而且人口少,我们就把饲养室建在这里。现在,还经常有人问我,那些楼房是不是我们新建的住宅区呢。”11万头标杆牧场——兴民村(霞山牧业)数字生态美丽牧场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2018年底,麻步镇会同县农业农村、国土和环保等部门,重新规划农业生产版图,引导养猪场向荒山、荒坡发展,而兴民村的数字生态美丽牧场正是在那时候建立的。该牧场总面积800亩,其中栏舍占地面积135亩。为解决养殖户“用水难、用电难、行路难、通讯难”等难题,麻步镇积极整合项目资金,不断加大投入,着力补齐农村交通短板,拓宽兴民村村道到6米,解决养殖企业运输难题;补齐能源保障短板,联合供电、供水等部门,新建和改造农村电力线路,实现阶梯用电和保障性用水;补齐通信网络短板,联合通信部门,帮助企业畅通通信信号。针对群众担忧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问题,该镇干部耐心开导,带领村民参观企业,同时做好环保监督工作,不定期检查农污排放情况,与企业签订环保承诺书,承诺严格执行排放标准,让附近的村民放心、安心。

  

  

  目前,霞山牧业一期肥猪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半年多,首次出栏生猪2500头。兴民村数字生态美丽牧场逐步壮大,正是我县生猪养殖向规模化、精细化、现代化迈进的一个缩影。

  出台政策补助新建(扩建)规模猪场、开展生猪规模养殖场引种补贴及种猪场补助、开展生猪养殖企业贷款贴息……为建设一批适度规模的标准化养猪场,近年来,我县率先制订设施用地审批政策,保障生猪养殖用地,审批生猪养殖项目75宗,涉及用地近1300亩,解决生猪养殖落地难问题;划出适合养殖区域,发展畜牧养殖,鼓励企业将养猪场建于山边或山上。据统计,今年我县年饲养生猪26.89万头,能繁母猪达1.14万头;拥有万头规模猪场10家,省级美丽生态牧场22家,获得省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荣誉称号并顺利通过国家级创建验收。精细化养殖

  打造生猪绿色养殖发展新模式

  通过无人机俯瞰兴民村数字生态美丽牧场,绿意盎然,绿油油的茶园环绕在养猪场四周。走近牧场,一排排整洁干净的养殖厂房,一排排树木林立道路两旁,优美的环境、新鲜的空气,让人宛如进入了一个度假村。饲养室外,饲养员穿着专业的设备正准备通过消毒池进入饲养室。饲养室里,也很干净,猪的排泄物早已通过管道输送到沼气池发电……呈现在大家的眼前的养猪场,就是一个环保绿色的美丽生态牧场,早已不是“脏、乱、臭”的旧模样。

  

  

  美丽生态牧场正是我县一直提倡的生猪绿色养殖发展新模式。“如何在‘五水共治’、城乡环境整治等生态文明建设中,从技术层面为传统畜牧业找到新的发展途径,一直是我们关注的课题。”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县推进养猪龙头企业与高等院校、上市公司开展技术合作,推广自动环控、全程监控等现代畜牧技术及管理模式;在温州地区率先引进环保型“非接触式”生物发酵养猪模式并实现整县制推广,生猪产业实现了绿色发展。

  “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非接触式’生物发酵养猪模式效益明显。管理方便,排泄物处理简单直接,只须日常机械翻耙,垫料使用完毕后,变为有机肥销售。该模式养猪,生猪与排泄物隔离开来,圈舍干燥卫生,大大减少了生猪疫病发生的机率。”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该技术通过建设2层猪舍,实现生猪上楼,养殖过程中生猪粪便、尿液在通过发酵床生物菌发酵进行处理,养殖全程达到零排放。猪舍免冲洗,可节约水源80%以上;生物发酵床在冬季发酵时能产生大量热气给猪舍保温,节省了冬季猪舍加温的电耗量50%以上。垫料采用木屑、谷壳添加生物发酵菌,使用后可作为有机肥出售,每吨可收入800元左右,充分实现秸秆向有机肥转化,变废为宝。通过排泄物无害化、资源化利用,使公司呈现资源化循环利用的良好发展前景。

  现代化养殖  筑牢生猪疫病防控第一道防线

  

  

  “我们养猪的方式是封闭式饲养,只有饲养员才能进入。进入时,还需要穿着专业的配套装备通过入场处消毒池消毒。我们还在养殖场场外一公里建立了消毒点,并在场内实施定期消毒,筑牢生物安全防线。”兴民村数字生态美丽牧场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我县以提升主体生物安全水平,以“百场示范、千场提升”为引领,按照“一场一策”原则,引导养殖场建立场外一公里消毒点、入场处消毒池、场内定期消毒等三道生物安全防线,并指导养殖场对封闭饲养、出猪台等关键环节加强管理。目前,我县90%生猪养殖场已实现自繁自养,全部养殖场已完成出猪台改造,有效降低防疫风险。在非洲猪瘟发生期,县动物疫控中心及时配齐非洲猪瘟检测设备与人员,并顺利通过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授权。2019年下半年至今,已检测样品8000余份,为科学有效防控非洲猪瘟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方便养殖户生猪调运,疫控中心人员全员无休,集中力量对养殖场送检的样品尽量做到“当天收样当天检”和“次日出检测告知函”,完成非洲猪瘟检测量近全年监测量的五分之二。“春防”期间,我县严格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的要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分派驻村干部或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全力配合动物防疫人员实施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

  

  

  2020年4月2日凌晨,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公安、市监及水头镇等共同开展生猪私屠滥宰窝点打击行动,有效打击生猪私屠滥宰2处、查获运输未附有检疫证明生猪车辆1台,现场查获涉案生猪及生猪产品16头。目前,相关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近年来,县农业农村局持续强化畜牧执法,与公安、交通、市监等多部门及乡镇组成的联合执法机动小组,严厉打击生猪非法调运和私屠滥宰,降低疫情传入风险。2019年,开展畜牧执法检查278次,其中,突击执法35次,立案25起。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在全省争先创优生猪增产保供考核中排名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