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百炼成钢

2020年05月28日 14:14:24 来源:平阳新闻网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段话曾鼓舞了多少人为革命而奋斗?带着满腔的热忱,我翻开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

  当你遭遇困难,当你面对不公平的待遇,你会勇往直前,还是逐渐颓废?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答案。保尔,一个普通的名字,却有着非凡的经历。12岁那年,他将烟灰撒在了瓦西里神甫准备过复活节的面团上,于是他被赶出了学校。无奈之下,他来到了食堂干活。在那儿,他受尽了折磨。虽干活勤勤恳恳,却处处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他离开了食堂。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朱赫来,在他的影响下,保尔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他为了救朱赫来,被关进了监狱;在战场上奋勇杀敌,险些丧命......后来,他被派去修铁路。土匪的干扰,极其严寒的天气,疾病,饥饿等威胁着保尔和其他同志。他们起早摸黑,不分昼夜。无论何时,都能在工地见到他们奋斗的身影。难怪朱赫来评价道:“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几个月后,铁路终于修筑完成,而保尔却倒下了。

  钢,就是这样在千锤百炼之下铸就的。保尔和其他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也是如此,他们一次次地在虎口脱身,却又一次次勇往直前,冲锋陷阵。这是信念的力量,生命的价值。

  温室里长不出苍松,鸟笼里飞不出雄鹰。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只有经历了无数的磨炼,才会有精彩完美的人生。《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有一句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成就一番事业的人,何尝不是如此呢?

  人生之路,注定充满艰辛和曲折。梦想很美好,而现实却很残酷。人生路漫漫,且行且奋斗。

  记得那天傍晚,我们站在宾馆前欢呼着,呐喊着。午后,我们登上光明顶,感受那“一览众山小”的境界。不知不觉间,天空阴晴变幻,大雨降临了。

  “轰隆隆!”天公咆哮着,并召集起千万雨点士兵,向人间发起猛烈攻击。这么大的山林,这么滑的石阶,这么陡峭的山路,我们到底能否安全到达宾馆?前路一片未知。

  脚,是我们强有力的武器。而这时,渐渐失去了它的威力。每走一步,都会感觉地动山摇。难道我就此败下阵来了吗?这时,我突然想起了保尔和他那普通而不平凡的一生,便顿时充满了力量。时光流转,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有几栋房子隐隐约约地出现在了眼前。“那是我们的宾馆!”我高呼道,狂奔而去,抵达成功。我们欢呼着,呐喊着。

  百炼才能成钢。钢,在千锤百炼间铸就,人亦如此,人不应该为过往的日子而悔恨,应该过好当下的每一刻。与其用泪水悔恨昨天,不如用汗水拼搏今天。古人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千锤百炼之下,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属于自己的“钢铁战士”。

  萧江二中九年(5)班 温晨晨 指导老师:月亮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雷鹏

百炼成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