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列表

管好“口”和“手” 预防“吃”进去的肠道传染病

2020年05月28日 10:21:30 来源:平阳新闻网

  随着气温升高,空气湿度加大,天气变得温暖潮湿,给细菌、病毒的滋生和传播提供了有利的条件。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天热了,注意预防肠道传染病。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主要有霍乱、伤寒、痢疾、甲型肝炎等疾病。

  肠道传染病病人的病原体从病人和病原携带者的粪便、呕吐物中排出,污染周围环境,再通过水、食物、手、苍蝇、蟑螂等媒介经口腔进入胃肠道,在人体内繁殖,产生毒素引起发病,并继续排出病原体再传染给其他健康人。

  因此,预防疾病的关键在于不食用未经污染的食物,管好我们的“口”和“手”可大大降低感染疾病的概率。

  

  

  怎样管好“口”?

  水果洗干净后再吃。夏季瓜果大量上市,瓜果在生长、采摘、运输、销售过程中难免会染上病原体,如果瓜果没有清洗干净,人食用了这些瓜果可感染发病。生吃瓜果最好洗净去皮再吃。一些带叶、带根的蔬菜,注意根部的清洗,葡萄、草莓等水果在冲洗的过程中,要用手轻轻地洗刷表面。

  少吃路边摊。晚上街头夜市的一些小摊贩,存在烹饪过程不注意卫生、食具消毒不彻底、从业人员未经健康检查等问题,甚至存在肠道传染病人直接从事入口食品的加工制作,更易传播疾病。食物煮熟后再吃。不要生吃或半生吃贝壳、螃蟹等小海水产品。水产品烹饪时间要充足,不可生食,食用前要蒸煮热透。

  不吃剩饭剩菜。肠道传染病病原微生物特别喜欢温暖湿润的环境,并且会在剩饭剩菜和其污染的物品上快速繁衍生长。即使要吃,也要将剩饭菜放在冰箱储存,且存储时间不宜过长。冰箱内只能短期存放食品,对发霉或变质的食品应及时处理,切勿食用。

  生熟分开。加工凉拌菜时要生熟分开,要用专用的熟食案板、刀具和专用盛放容器,避免交叉感染。冰箱内存放生熟食物时也尽量分开。

  及时清理厨余垃圾。厨余垃圾清理不及时,容易招来苍蝇、蟑螂等。夏天苍蝇多,它们携带大量的病原体到处乱飞,而且苍蝇在取食过程中边吸吮边排泄,使大量细菌污染了食物,人吃了这些食物以后容易感染肠道传染病。

  分餐或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制或使用公筷公勺,可有效预防多种传染性疾病。

  怎样管好“手”?

  饭前便后要洗手。吃饭前和上完厕所后要洗手,减少粪口传播的概率。

  洗手不可匆匆一冲。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洗手不可匆匆一冲了事,活动水洗手不少于15秒。此外,如果发现周围有肠道传染病患者和带菌者,要采取自我防护措施。

  总之,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的关键是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注意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预防工作。

  来源:浙江健康教育

网络编辑:雷鹏

管好“口”和“手” 预防“吃”进去的肠道传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