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硬软件齐聚乡村“小而优” 打造孩子家门口的好学校

2020年05月28日 10:30:5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何静 编辑 余梦娜) 树木掩映,花鸟成群,孩子们在田间地头挖土豆、种豆苗、松土,一片欢声笑语。5月24日下午,在鳌江镇梅源中心学校1亩多的校园耕地里,亮闪闪的不锈钢铲锹在阳光下直晃,孩子们的嬉笑声充斥其间。原来,该校正在开展一项绿色特色课程——种植园课程。

  

  

  “放学回来,儿子还会在家里倒腾富贵竹、绿萝,比我还内行。”该校一位四年级学生家长陈女士笑着夸赞,学校这门课程开得接地气,不仅引导孩子亲近自然,还能增加劳动体验,为孩子留下充满趣味的童年回忆。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记者了解到,除了种植课,在这所校舍仅占25亩地,绿化覆盖率却达40%的一级乡村学校,孩子们还能参加一门特好玩的课程——水培课。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收集生活中的瓶瓶罐罐,栽培小植被变废为宝,在校园各角落错落摆放,成为一景。此外,该校还开展了创客、舞蹈、声乐、摄影、魔方、棋类、球类等各类特色校园社团,以机动灵活的课程开展“小而特”课程建设,为孩子们创造了优质校内教育课堂。

  “依托梅源社区的优秀生态人文基础,我们将绿色环境建设融入精品特色课程,打造‘科技型、生态式’小规模特色学校,向‘绿色’特质的乡村教育品牌学校发展,努力为乡村孩子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教育。”该校校长钱金勇介绍,该校现有教学班6个,学生196人,教职工16人,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100%。作为我县“小而优”创建试点学校之一,该校还与宁波奉化实验小学、鳌江小学等县级及以上名校结对,通过“互联网+义务教育”同步课堂、名优教师送教、市名师工作站设点,市新常规规范校、校本教研等方式,促进教师成长,提升学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与水平,软、硬件齐配打造乡村孩子家门口的书香校园。

  近年来,我县积极创建鳌江镇梅源中心学校、青街畲族乡中心学校等“小而优”试点学校,通过“小而美”的环境改造工程推进、“小而特”特色课程建设、“小而专”的教师队伍建设、“小而精”的学校管理优化,因地制宜总结小规模学校和小班化教学特色和优势,取得成果和经验,为办好农村教育提供支持,从而为带动其他小规模学校发展提供样板。截至目前,平阳义务段学校共98所,其中创“小而优”学校13所,占比义务段学校数的13.2%;学生数2644人,占比义务段学生总数2.8%。

网络编辑:雷鹏

硬软件齐聚乡村“小而优”  打造孩子家门口的好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