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乐创”上榜市首批三星级“残疾人之家”

2020年05月28日 09:13:4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叶旭 编辑 余梦娜)近日,市首批三星级“残疾人之家”名单出炉,萧江镇乐创残疾人之家榜上有名。

  据介绍,2017年1月,平阳县乐创社会服务中心创办了我县首家辅助性就业机构——萧江镇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并于2019年提升为萧江镇乐创残疾人之家。

  

  

  “我们一直致力于帮助残疾人这个特殊的群体,让他们与健全人一样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萧江镇乐创残疾人之家负责人吴后选对记者说,该机构以帮扶残疾人为主体,同时为弱势群体提供庇护性就业等公益性服务。该机构设有日间照料室、视听娱乐休闲室、图书室、工疗室等十余个服务用房,是我县首家运用“公益+商业”新公益模式的社会组织。

  据悉,萧江镇现有轻度智力残疾人和稳定期精神残疾人148人。该残疾人之家成立后,主动争取劳动项目,安置了31名残疾人在此就业。为丰富残疾人生活及提升自理能力,该残疾人之家举办了笋壳贴画、美甲、DIY蛋糕制作、口唇膏制作等培训。目前,该镇已有三分之一的精神病稳定期残疾人达到劳动的最佳状态,每人每年在该残疾人之家通过劳动收入近3500元。

  另悉,在萧江镇1150多名残疾人中,有各类康复需求的残疾人达330人。为此,萧江镇乐创残疾人之家充分发挥了残疾人训练室、康复站等设施的作用,结合每个个体的特殊需求,提供个性化的康复服务。

  “目前,我县共有17家‘残疾人之家’,截至去年,共为267名在精神、智力、重度肢体残疾等方面的劳动年龄段的残疾人提供庇护和照料服务。”县残联教就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县残联还将重点引导各地残疾人之家开展星级创建,强化服务品牌,真正实现“庇护一人,解放一家,稳定一方”的目标。

网络编辑:张超霞

“乐创”上榜市首批三星级“残疾人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