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退役军人展风采|许思典:永生难忘十二年军旅生涯

2020年05月28日 09:13:2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慧 编辑 余梦娜

  许思典右边眉毛上有一条疤,在与记者交谈的过程中,他常常下意识地反复摩挲。这条疤是他赴马里维和期间,穿越“超级营区”外的铁网时留下的。“我父亲曾鼓励我说男儿志在四方,应该从军报效国家。”2013年7月,许思典参加首批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2018年5月,许思典再次参加维和任务,并任第六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班长。

  2013年,许思典初到马里,为了建设“超级营区”,他和战友一起挖掘构筑掩体需要的沙子,当他挖到1米多深的时候,脚下突然响起“嘎达”一声。“我赶紧对战友说,我踩到地雷了。”战友以为许思典在跟他开玩笑,“我不是开玩笑,快去叫排雷专家。”那一刻,许思典感觉周围都静止了,全身麻木,汗水湿透了全身。排雷专家赶到后,用了40分钟才顺利将地雷拆除。排雷专家告诉他,如果不是地雷长期埋在地下,导致受潮不易爆炸,他至少要赔上一条腿。

  在他的手机相册里,黄沙是出现最多的元素。有在沙地里行进的装甲车,有在漫天黄沙中站岗巡逻的战友,有在沙地里玩耍的异国孩童,也有遮蔽视野吞没房屋的沙尘暴。“沙尘暴来时,为了保证安全须前往室内,但只要在营区内站岗,就绝不能后退一步。”站岗的地方有半人高的防弹玻璃。许思典告诉记者,马里的小孩子不怕枪,为了一个橙子会在警戒线外徘徊一整天,“我们一般只是用扩音器喊话,示意他们远离这里。”说到这些孩童时,许思典有些沉默,想起国内同龄的孩子仍在父母的怀抱中撒娇。每翻过三五张照片,就会出现异国孩童的画面。

  许思典的微信名是“十二年和一个小爱心”。“十二年的军旅生涯,我永生难忘。”离开马里时,他感慨良多,毕竟在这里经历过生死,付出过汗水。“我们在这里共同建设‘超级营区’,在一无所有的沙漠上,建起一座坚不可摧的城堡,还成为当时加奥市区最安全的地方。”他自豪地说:“有过两次维和经历后,愈发感觉祖国的强大和繁荣昌盛。”

  2019年12月,退伍后的许思典回到水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向水头镇雁溪社区报请了志愿者,回到母校水头一中,协助母校开展校园环境消杀,为复学防疫工作做全准备。“我特别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希望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还能继续发光发热,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一名共产党员该做的事情。”

网络编辑:张超霞

退役军人展风采|许思典:永生难忘十二年军旅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