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鳌江启动村经社规模优化调整 两种方式处置村集体资产

2020年05月28日 10:3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杨碧 编辑 陈聪) 近日,鳌江镇发布《开展鳌江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规模优化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通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规模优化调整,达到行政村、社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规模相一致的目标。该工作将在6月30日前完成。

  据了解,鳌江镇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规模现状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基础,对行政村(社区)下设的多个(股份)经济合作社进行调整,每个行政村(社区)设立1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为了稳妥、有序、和谐推进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规模优化调整工作,我们采取了两种集体资产处置方式,供不同情况的村选择。”鳌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种是直接完全融合,原行政村下设的(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直接合并形成行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原各(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债权、债务关系也随之转移,由调整后的行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承担。另一种是协商并社融合,原行政村下设的(股份)经济合作社之间集体资产有明显差异的,协商确定集体资产处置方案,在新成立的行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内实行二级核算。

  同时,该镇还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规模优化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规模优化调整工作纳入今年社区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对社区进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规模优化调整工作考核排名。此外,加强对村级集体资产的管理和监督,严明财经纪律,严防资产流失,不准瞒报、漏报和借机转移货币资金与实物资产,不准虚设债权债务,不准突击滥支乱用集体资金,不准新出台村级财务支出新政策,确保村级集体资产的安全完整。

网络编辑:雷鹏

鳌江启动村经社规模优化调整 两种方式处置村集体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