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文明观察|小区里的不文明行为,您家有吗?

2020年05月26日 13:57:5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慕容子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门前堆放着大量旧纸箱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市民对小区环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目前,在我县部分小区内,仍存在着私自“圈”地、杂物堆积、阻挡消防通道、乱拉乱建等不文明现象,大大地降低了大家的居住体验。连日来,记者走访昆鳌两地多处小区,调查了解各小区存在的不文明现象有哪些?

  小区门前晾晒衣物 消火栓箱前堆杂物

  

公共场地成“晾晒场”“停车场”

  

  5月20日中午,记者来到昆阳镇银都花苑,未进小区,便已看见一个挂满衣物的晾衣架摆在小区门口。无独有偶,在小区内,运动器械上也挂着衣物。该小区每两幢楼间有一块绿化带,原本应是美化环境的存在,却成了电动车的“停车场”和居民的“晾晒场”。绿化带里小草长势稀疏,树枝被晾衣绳绑住,旁边有枯枝及废弃的空瓶、纸巾、塑料袋等垃圾,不远处的垃圾桶更是垃圾满溢,大型泡沫垃圾、雨伞等物品则被直接堆放在地上。

  

  

  记者发现,杂物堆积的现象在该小区随处可见。在某一层住户门前,堆着大量的旧纸箱,其间还夹杂着水桶、绿植和洗衣用品等,显得杂乱不堪。记者随机走进一幢单元楼道,墙上的宣传栏被小广告贴满,消防通道、安全出口和楼梯间则停放着电动车、哈罗单车等。此外,每层楼道的消火栓箱前还堆满了住户的杂物。

  在此居住10多年的住户告诉记者,该小区每幢的一楼原本是作为车库使用,但许多业主将其出售,后来陆续成了“老人房”。“外面的杂物,基本是老人因图方便而随意摆放。比如,晒衣服的竹竿、衣架也多是他们的,小区空间有限,再加上汽车、电动车等,使得行人通行都不顺畅了。”

  绿化带成“杂物间” 小区内竹竿挡道

  

车辆乱停放

  

  昆阳镇南龙花苑小区外侧的部分楼房一层为沿街商铺,小区内一层前的空地就成了商铺的“后院”。经走访,记者发现,该小区大部分不文明行为皆来源于此。记者走访现场,一业主家的铁门前搁置了洗衣机、碗筷等各种杂物,用铁链将小推车锁在自家铁门上。

  在某幢楼房,记者看到一住户私设楼梯,不仅挡住消防栓,还用铁栏杆围住了一半的公共场地。在该小区北侧楼前有三四处地方露天悬挂着电线插排,这些电线插排从住户的防盗窗位置垂直而下,楼外还缠绕着许多电线,隐患多多。

  记者在小区转了几圈,被许多立在道路中间的竹竿阻挡了通行,河边、树木上也常能见到竹竿和晾衣绳的踪影。该小区植物生长状况较差,周边提示“废物不乱扔,举止显文明”的宣传牌显得不见成效。

  南龙花苑小区业主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小区“年事已高”,没有物业公司管理,他们承担半个物业的职责,居民自愿交付物业费。“私搭乱建是居民个人行为,治理起来有一定难度,老旧小区的管理难度较大。”该负责人说。

  同样,在昆阳九凰花苑小区记者也看到,小区内唯一的绿化带成了居民的“菜园”“杂物间”。绿化带内杂草丛生,一居民在此竟搭了简易的洗衣台,废弃的沙发、桌子、衣柜等木制品直接横“躺”在绿化带里,还有几根竹竿搭成的简易丝瓜架。不远处的电动车棚只停放了少量电动车,居民的冰箱、推车等物品也摆放在此。当场,记者未能联系上物业人员,在门口也未看到安保人员。

  走访中,记者发现,楼道乱堆杂物、私搭乱建、毁坏公共绿化、公共区域晾晒衣物等不文明行为,是老旧小区的“通病”。

  电动车随意停放 电线“从天而降”

  

私设楼梯

  

  当天16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昆阳镇吉祥路附近的鼎力豪庭,虽然没有上述小区的“脏、乱、差”问题,但也存在较多的不文明现象。

  走进小区,记者就看到一辆电动车随意停放在绿化带旁,而不远处就是一个电动车停放点。在右侧一幢单元楼前,一辆儿童学步车直接停放在草丛里,部分住户将自家的绿植盆栽也摆放于此。来到小区的健身器材处,毛巾、枕头等物品摆放在器材上。小区东面一单元楼的空调外机区域也堆满了杂物,泡沫垃圾等散落在草丛里。记者发现,该小区内有5个电动车停放点,分布在各幢楼之间,停车较为便利,但仍有住户为图方便,将电动车停在自家单元楼下或是围墙边。

  “之前,我们要求住户‘电动车要停在停放点’,但仍有业主乱停,屡禁不止。”小区物业负责人介绍,该小区于2017年交付,现有300多住户,半数以上都有电动车,到了晚上停车点的电动车能停成三排。曾考虑过扩建停车点,但少部分住户不愿意扩建,觉得影响美观,所以目前没有扩建计划。而对于住户自家的绿植盆栽随意摆放在绿化带、健身器械晾晒物品等不文明行为现象,他表示:“没有太大的影响,不好提醒。”

  在鳌江镇下埕小区也有存在着电动车乱停放的现象。18时许,记者来到下埕小区,该小区共有6幢楼,每一幢楼的大厅都停满了电动车,虽然墙上贴着“禁止停放”的标志,但效果并不明显。在楼道内还摆放着木板、水泥等装修材料。走到一幢单元楼时,一根黄色电线闯入记者眼帘。这根电线穿过楼层、绿植树,拉到一楼大厅,一辆电动三轮车正在此充电。而旁边就是地下车库,写着“电动车充电请下地下车库”。

  与此同时,记者在该小区也看到有衣服挂树枝、垃圾散落草丛、装修垃圾堆放消防通道等,小区的美观不复存在。业主叶先生告诉记者,该小区刚交付不久,有许多住户在装修,所以堆放的装修材料较多。“这些堆放的垃圾,每天早上有专人清理。但是电动车乱停放的问题,未能及时得到改善了。”

  记者手记

  文明城市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整体文明程度的综合反映。目前,我县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是在为平阳人民谋福利、谋发展的战略举措。

  小区文明是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重要环节,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能让居民的居住感和自豪感不断提升,也能助推文明城市创建。然而,个别老旧小区的管理还有所欠缺,环境整治方面有些滞后,大大阻碍了文明城市的创建。

  每一位居民都是小区的主人,也是小区治理的参与者,小区环境的优美整洁,离不开居民的公德意识和文明意识。小区文明关系到整个社区乃至整个城市的文明,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执法、加强监管,致力打造整洁宜居的生活环境,创建美丽家园。

网络编辑:谢天涯

文明观察|小区里的不文明行为,您家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