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0年05月26日 13:53:0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农村饮用水安全是广大农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也是我县为民办实事的“民心工程”和“惠民工程”。从2018年开始,一场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在平阳大地全面打响,推动农村群众从“有水喝”向“喝好水”转变。

  在这场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的达标提标行动中,我县整合各方力量,聚焦“规划设计、资金投入、实施进度、质量检验、通水验收”5个项目建设关键环节,建、管、改同步发力,最大限度实现城乡供水一张网的格局。

  如今,平阳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的目标正稳步实现。这不断传递出浓浓的民生初心,为平阳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2020年要建成137个(村)项目

  工人们正忙着挖掘沟槽、铺设管道,挖掘机正忙着施工作业……近日,南雁镇迢岩村内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据介绍,今年,迢岩村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将新建水源水池2座、蓄水池1座,配套一体化净水设备及消毒设施各1套,以满足周边900多位村民的吃水安全问题。

  据了解,根据《平阳县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我县三年总任务要完成达标提标人口34.9万人,目前,已完成16.6万人的农村饮用水吃水问题。通过全面提标,建设美丽水厂成了平阳农饮水达标提标的一大亮点举措。目前,全县已创成大屯、大岭、殿后山、马头岗、梅里等9座水厂。

  今年是该计划的最后一年,全县计划投入2.78亿元,解决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人口19.63万人,共137个(村)项目。其中,单村联村工程57个,解决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人口6.9万人;管网延伸工程80个,解决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人口12.73万人。

  为打赢“2020年农饮水达标提标”收官战,我县于3月底开展了百日攻坚行动,集中攻坚2020年农饮水达标提标工程建设任务。同时,应村制宜,指导各项目根据实际情况应用一体化、有机膜、超滤膜、陶瓷膜、自动加药与在线监测系统等高科技装置,使饮用水更安全;完成清桥、堂基、内岙等12座最美水厂(站)主选工作,并预留16座最美水厂(站)作为备选。

  “自2020年工程启动后,我们每月召开工程推进会,每周下基层督查工程进度,指导项目建设,推进项目如期完成。”县农饮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届时,县农饮办将组织卫健局、执法局、公投公司等单位开展联合验收,尽早发挥工程效益,保障村民喝上安全的饮用水。

  “回头看”工程助力农村饮用水更清

  一走进鳌江镇岭根村水厂,这里干净整洁、自动先进的制水工艺呈现眼前。来自岭根大峡谷的原水,经管道进入水厂后,须闯过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等“道道关卡”,并经水质检测,确保从“源头”到“龙头”的水质满足国标后,才能进入岭根村1500多名村民家中。

  2019年,我县启动农村饮水安全“回头看”工作,严格检查工程具体运行情况、是否有落实专人管理、是否有管网渗漏老化情况、是否有净水消毒设施及运行情况等进行调研排查。“经排查,2019年之前建设的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标准低,存在厂区面貌差、净水消毒不稳定、管理落后等问题,我县将53个农村供水工程纳入‘回头看’提标工程。”县农饮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回头看”工程主要针对厂区管理房、围墙、蓄水池、净水设备等农村饮用水标准化建设进行整改。

  在“回头看”工程中,鳌江镇提前谋划,在整改前期就聘请了设计公司对各个自然村进行了现场勒察,并设计出了实施方案。工程于2019年9月底正式开工,历经两个月的时间,于2019年11月底全部完工。主要对各个水厂的管理房、围墙、水池、净水设备进行改造更新,设立标准化的标志标牌以及巡视路线,并添加了360°监控摄像头。其中,岭根村、元平村农村饮用水“回头看”工程效果显著,对厂区的美化、管理做得相当到位,获得了上级领导好评。

  截至目前,我县已完成11个农村供水工程的“回头看”整改,其余42个正在施工阶段,计划6月中旬全面整改完毕。

  多措并举保饮水安全

  三分建、七分管。对农饮水工程来说,行之有效的常态化管护尤为重要。为确保农村饮用水工程建成后能得到有效利用,我县从水价、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统管平台等方面出台了措施,开展管理。

  据悉,我县所有村供水工程供水价格由村民委员会参照政府指导价,通过召开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讨论确定,每吨最低不能少于0.5元。要求已落实除列入2020年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计划的工程外,其余区域规模化及单村供水工程水费一律在4月20日之前实现定价,在4月底前实现收费,5月底前各受益村水费收缴率在90%以上;列入2020年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计划的工程的,在5月底前实现水费定价,6月底前实现收费,6月底前全县各受益村水费收缴率在90%以上;2020年底前,全县区域规模化及单村供水工程实现水费收缴基本全覆盖。

  “我们近期已确定将水价定为1元/吨。”昨日,记者在鳌江镇清桥村看到,管理员陈行强在设备房查看自动化设备。只见他站在巡视点上,查看自动化设备开关按钮是否整齐、原水的消毒药品的量是否足够等。陈行强说,每隔一天,他都要到水厂检查一遍。这也正是全县已建成饮用水工程进行日常管理的缩影。

  据县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县水利局已委托第三方技术单位搭设全县供水清洁管理平台,目前已进入平台调试阶段,计划6月底投入运行。对标现代化水厂(水站)建管要求,该局将加大视频监控、取供水量在线计量监测、水质监测、远程操控等自动监控系统建设力度,积极打造“无人值守”“少人值守”的农村供水工程。

  此外,我县对日供水规模200吨以上的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制订实施新的《平阳县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范围划定方案》;日供水规模不足200吨的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属地乡镇负责督促和指导水源地所在村,按照“建成一处、保护一处”的原则,制订保护公约,明确保护范围,设立警示标志。我县还制订出台了《平阳县农村供水工程长效运行管理办法(平政办〔2020〕17号)》,明确县公用事业投资有限公司为全县农村供水工程县级统管单位。目前,正在对已达标提标的农村供水工程逐步开展统管。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