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大讨论大实践书记谈|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加快打造花园式工业强镇

2020年05月25日 10:3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编辑 陈聪

  萧江镇党委书记 杜继正

  自古以来,萧江人就讲求“忠、孝、信、义”,形成了纯朴、勤劳、守业、诚实的民风,从销售小五金、麻绳、竹编开始,到形成塑编塑包百亿产业,无不蕴含着萧江人强大的精神力量。这就是温州人精神在萧江的诠释。萧江位于县域中部,作为全国最大的塑编生产基地,是平阳奋力打造“三区两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深刻领会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所蕴含的内涵,加快打造花园式工业强镇,在浙江打造“重要窗口”过程中奋力担当作为。

  一、追求卓越,下定“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近三年来,萧江获评中国纺织材料包装名镇、中国塑包纺织产业峰会永久举办地、省森林城镇、省农业“机器换人”示范镇、市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先进集体、市平安建设先进集体、市环境治理攻坚战突出贡献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我们将继续坚持高起点谋划,抢抓总规修编机遇,主动融入省市县发展大局,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将“花园城镇”规划蓝图绘到底;坚持高标准建设,严格控制城镇建筑形态和建筑立面,深入开展低效用地再开发,加快推进周宅、庄里等11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坚持高质量发展,锁定“六重清单”,深化“三强两促”,全力争先创优,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

  二、守正出新,永葆“万紫千红总是春”的生机。近年来,我们在全县率先推行村级事务监督质询评议、村级财务明细逐笔公开制度,建立村级廉情监察工作站,全面打通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今年我们将持续优化基层治理创新,建设镇级大调解中心,优化信访“代跑”机制,推动基层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健全联系服务企业机制,进一步稳妥化解金融“两链”风险,形成“两个健康”创建萧江做法。

  三、富于创造,树牢“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意识。2018年,我们承办第一届中国塑包纺织产业峰会暨首届中国袋类包装博览会;2019年对接承办“世界青科会”平阳塑编塑包产业技术对接会暨第二届中国塑包纺织产业高峰论坛;3年创建国家高新企业13家、省科技型企业36家,实现“小升规”40家。今年我们将发力平台建设,创建参茸市场“国字号”交易基地,进一步做大“新天地商业圈”。创建“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办好第三届中国塑包纺织产业峰会;发力数字经济,创建全国性“塑包产业数字交易平台”,推动数字经济、商贸经济发展;发力科技创新,加快“小升规、企改股、股上市”,落实“亩均论英雄”。

  四、大气包容,秉持“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萧江是全国首个城市(地方)信用体系建设重点调研镇。诚信一直以来是萧江的代名词,从手工作坊到家族企业、从股份制企业到集团公司,企业形式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但诚信被完好保存并发扬光大。萧江人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诚信正是体现大气包容的胸怀。今年,我们将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引进落地省重大产业项目3个以上、完成到位资金10亿元以上;全力抓好招才引智,以项目引才、以才引才,推动企业“走出去”和大学院校、科研院所合作。

  五、美美与共,坚守“君子和而不同”的内涵。北宋夏氏姑娘用尽积蓄为百姓建桥,南宋兵部侍郎萧振造船免费为百姓摆渡;2019年乡贤为集体经济抱团项目、奖教奖学基金等认捐约3000万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700多名镇、村干部坚守防疫一线,社会各界守望相助,全民自行居家,未发生确诊和疑似病例。这其中蕴含的温州人精神不会因时代变迁而褪色。下一步,我们将做精做优传统文化,抓好夏姑桥等文化节点的保护开发,提升塑编历史馆,建成大鼓博物馆,实现文化礼堂村居全覆盖,着力以文化人、以德润城。

  六、奋斗奋进,增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劲。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要攻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抓好瑞平苍高速萧江段政策处理,加快推进104国道西过境、鳌江标准堤加固等工程建设,全面抓好市级“污水零直排区”试点,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升和“四好农村路”建设;要攻坚城乡环境治理,全面实行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抓好农村美丽田园创建;要攻坚全面建成小康,坚决打赢低收入农户增收攻坚战,实施岙底坑山海协作、坡地村镇等项目,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网络编辑:周昌均

大讨论大实践书记谈|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加快打造花园式工业强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