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退役军人展风采|徐玉永:尽心尽责当好“排头兵”

2020年05月23日 18:31:4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慧 编辑 余梦娜

  “社区工作嘛,琐碎、繁忙,大多是平常的小事情。”在采访过程中,腾蛟镇昌荣社区主任徐玉永接了两个电话,其间,一位居民带着身份证来找他,希望社区帮忙打一份证明。

  

  

  参军是徐玉永从小的梦想。高二那年,他报名参军,但父母希望他能接手家里的生意,体检合格的他没能去成。第二年,他依旧没有放弃参军的梦想,向父母反复表明意愿。在他的努力争取下,终于如愿参军。“武警部队啊,以前想也没想过能去武警,想去。”徐玉永摸了摸头对记者说。

  此后,他在武警厦门边防检查站监护队,守护着一艘艘来往于厦门与香港之间的客轮,为港澳同胞保驾护航,见过了数百个海面上的日出日落。尽职尽责,坚守码头的他被评为“执勤能手”。因后勤缺人,他义无反顾地加入伙房,成为一名炊事员。“领导叫我去,我就去,给大家伙做个饭怎么了,做了饭我就不是兵了吗?”参军第三年,表现优异的炊事员徐玉永被提为班长。

  1987年,在走与留的问题上,他毅然选择回乡创业,把名额留给了更需要的人。“铁打的营房流水的兵,心里也很舍不得部队,但觉得是时候回家看看了。”回乡后的徐玉永不仅看顾着家中生意,而且情系社区,心揣居民群众,为社区内的居民不断奔走。

  从社区副书记到社区主任,徐玉永在本职岗位上勤勤恳恳付出,打报告、开证明、调解纠纷等处处都有他的身影,他就这样奔走了18年。徐玉永告诉记者,防汛防台时,他与驻村干部对危旧房内的居民进行安置转移,常遇到对防台工作不以为然的居民。“他们最喜欢说的就是没关系,说这么多年也没出过事,不愿意转移。”但他有自已的坚持,总是坚决地说,“不转移怎么行呢,要对你们的安危负责,你们不走,我们也不走。”

  今年春节,徐玉永原本计划去杭州走亲戚,可一场疫情突如其来。昌荣社区有2000多户常住居民,为着社区的安宁、居民的健康,从大年初二开始的80多个昼夜,他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尽心尽责当好“排头兵”。经社区工作人员排查发现,该社区有一家三口人从武汉自驾回乡,在对其采取居家隔离的14天里,徐玉永每天早晚都要领着医护人员上门为他们测量体温,代买生活物资,这期间,他的手机随时保持畅通,就怕错过他们的任何一条消息。

  3年的军旅生涯,为徐玉永磨练出了坚强的意志,锻炼出了强健的体魄,培养出了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让他在生活和工作中始终不忘军人本色。

网络编辑:雷鹏

退役军人展风采|徐玉永:尽心尽责当好“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