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小满养生,从养心开始 医生提醒:戒燥戒怒,切忌大喜大悲

2020年05月23日 18:31:4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林蝉

  夜莺轻啼,雨打芭蕉,梅黄杏肥,正是小满时节。昨天迎来二十四节气的“小满”,预示着夏季的闷热、潮湿天气也随之到来。县人民医院中医科医师周成帆提醒,小满时节气温升高,雨水增多,正是人体最容易受到湿邪入侵的时期,因此,小满养生重点要做好防热防湿的准备。

  养心为主,未病先防

  5月的气温持续升高,一度突破30℃的高温也让大家感受到了夏天的气息。炎热的气息让很多人的心也开始“烦热”起来,头痛、失眠、烦躁、坐立不安等症状也接踵而来。周成帆医师表示,此时大家要做到“戒燥戒怒”,切忌大喜大悲,保持心情舒畅。

  “中医认为,夏季与人体五脏相对的是‘心’,所以夏季养生要以养心为主。小满时,天气变热,人的心火也随之变旺起来,容易脾气暴躁、特别想发火。”周医师解释说,心理、情绪与人体的神经、内分泌和免疫系统关系密切。当人处于负面情绪下,身体的免疫力会下降,神经内分泌调节功能失衡,容易出现疾病。比如一些老年人,在情绪剧烈波动后,气血上逆,血压急剧升高,容易出现脑血管破裂,导致脑卒中等,危害尤甚。

  同时,小满时节也是脚气、湿疹等皮肤病的高发期。周医师建议皮肤比较敏感的市民,在饮食上应以清爽清淡的素食为主,同时注意衣物材质的选择,尽量穿一些透气性好、能吸汗的衣袜,避免湿气郁积。

  多元补水,切莫贪凉

  “炎热的天气还会消耗人体较多水分,多种微量元素也会随着汗水排出。这时候,单纯靠喝水是不足弥补机体需求的,必须要选择多元的补水方法。”周医师说,应季果蔬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黄瓜、蒜苔、樱桃等,能补充人体的水分和部分微量元素。平素有便秘、反复口腔溃疡等症状的人群,水分消耗更多,要想节流减少水分消耗,则可以适量吃些具有清热、通便、开胃作用的苦味蔬菜,如苦菜、苦瓜、莴笋等。

  随着气温不断升高,人们往往喜爱用冷饮消暑降温。但冷饮过量食用会引起胃肠不适而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因此,饮食方面要注意避免过量进食生冷食物。

  为了消暑,大家喜欢用空调降温。要注意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不要让空调风口对着头部及背部直吹,并要适时开窗或开门通风,以利于空气交换,使室内浊气排出。恰当运动,避免大汗

  “不少人由于夏天出汗多就懒于运动了,其实夏天仍需维持适量的运动,只是不宜太激烈。”周医师建议,小满时节,市民要注意保持心情舒畅,可以多参与如下棋、书法、做养生操等活动怡养性情,也可在清晨或傍晚散步、慢跑等。

  运动是保持健康状态必不可少的“必修课”,但是小满时节做运动,切忌运动量过大导致大汗淋漓。“大汗不仅伤阴,也伤阳气。”周医师提醒,小满时节的锻炼时间不宜过长,运动强度不可过大,不宜出汗过多。

网络编辑:雷鹏

小满养生,从养心开始 医生提醒:戒燥戒怒,切忌大喜大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