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今天我当班|信息采集员:每天“逛街”为城市“挑刺”

2020年05月22日 10:01:4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云散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在我县街头有这样一支队伍,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手里都拿着一部手机,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为城市管理“找茬”“挑刺”。他们便是智慧城管信息采集员。

  据了解,我县共有30多名信息采集员。其中,昆阳辖区共有8名信息采集员,他们每天都会去发现、采集、核查网格区域内的城市管理问题,每月上报信息数量达1500余条。那么,信息采集员的日常工作是怎样的?5月18日,记者去体验了一番。

  

  

  

  360度无死角全方面巡查

  5月18日14时许,外头光线灼人,公路被烈日“烤”得发烫。智慧城管信息采集员孙霄的工作网格是昆阳镇人民路—雅河路—汇水河路—人民路,区域内穿插一些小路,面积近1平方公里。穿过马路,记者在人民路和雅河路拐角处一便利店前看到,其门口台阶上的石板脱落。“你看,这个地方破损了,需要上报案卷。”孙霄边说边拿出手机,站在几米远的地方将现场画面拍下,上传到“城管通”系统。“选择案卷类型、定位、拍照,再进行案件描述,点击上报就可以了。”

  此外,上传时要区分拍摄的案卷是部件问题还是事件问题。部件问题包括公用设施、交通设施、市容环境设施、园林绿化设施等;事件问题包括市容环境、宣传广告、施工管理、街面秩序、突发事件等。同时,要详细写明案卷地点,保证处理案卷的工作人员能找到准确的地理位置。

  一部手机,一辆电动车,是孙霄每天必备的工具。采集员的工作内容复杂且多,不仅要实时观察路面情况,还要注意上报案卷不重复。有着一年多采集员经验的孙霄告诉记者,现在只要给他一张案卷照片,他就能马上说出准确的地理位置。“采集员的眼睛就像360度无死角摄像头一样,上下左右全方面都要观察到。”同时,还要注意时效性,对于特殊的路面情况,需要特殊对待。如每天7时许,许多流动商贩会在街头摆摊,为了不阻碍交通,采集员们得提前赶往目的地。

  

  案卷解决获得满足感

  案卷核查也是采集员工作的重要一环,案卷上报后由中心处理平台受理后,确定立案,再派遣到相关权责单位,要求各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前去处理,并将结果反馈回中心处理平台。这时,就需要采集员再次前往现场进行核查,通过现场图片的对比,确认问题是否已解决。

  “根据案卷的不同性和案卷所处位置的不同性,案卷的处置时间也有所不同。像机动车违停,早上拍照上报,一般下午就会反馈回来了。如果是路灯问题,一般需要7天左右。”孙霄说,忙的时候,他们一天采集、核查案卷有近50多件。

  在忙碌的工作中,采集员还要避免与市民发生口角纠纷。“有一次,我在巡查的时候,发现一辆汽车违规停在人行道上,拍照采集过程中被车主看到了,于是发生了一些口角纠纷。”孙霄说,他作为一名信息采集员,有责任上报问题案卷。问题得到解决后,市容市貌得到提升,居民的生活感、幸福感也能得到提升。“每次我上报的案件得到处理后,都会得到一种满足感。”说到这,孙霄的脸上露出了一丝自豪感。

  

  记者手记

  经过两小时短暂的体验,记者学着孙霄的样子边走边查看路面,无法做到如他那般细心。才走了几公里,记者的双脚就已酸痛,孙霄的衣服全部湿透仍在坚持。

  在生活中,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情,在信息采集员的心中却是一件重要的大事。影响市容的垃圾、破损路面,一切影响到城市管理的问题都牢记在他们的心中。也正是有了信息采集员的存在,我们城市才会变得越来越好。

网络编辑:张超霞

今天我当班|信息采集员:每天“逛街”为城市“挑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