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平阳工匠|水电人金传星,为万家灯火蓄能

2020年05月21日 14:22:0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 文/摄 编辑 王秀华

  

左边为金传星

  

  金传星作为80后“电站元老”,常常被同事戏称为胆大心细的“拼命三郎”。他2011年参加工作,2013年到顺溪水电站工作,现任温州顺溪水利工程投资有限公司副总兼电站站长。

  在顺溪水电站8年以来,他一直立足岗位,奋发进取,各项工作想在前,干在前。他才华过人却不忘刻苦钻研,先后被授予“温州市技术能手”“温州市职业技能带头人”“温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争分夺秒,倾力排险

  2011年,从浙江海洋学院毕业后,初出茅庐的金传星怀着“技术报国”的初心,一头扎进了水利水电建设工作中。

  一年四季都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长袖长裤工作服,面对恶劣环境的时候,还会弄得“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金传星早已习以为常。每次下大暴雨或者遇上台风天,别人往家里躲,金传星和同事却要往水电站奔。心里念着机组、水位,24小时日夜值守,他称之为“习惯”。

  2019年6月2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暴雨打破了水电站的平静。仅这一天,顺溪水库的降雨量就达到了惊人的43.5毫米。随着水流逐渐汇聚,水库水位一度达到了169米,离梅汛期的汛限水位175米只有几米之差。时间紧,任务重。金传星和同事们毫不犹豫地投入到全天候的发电工作中。从6月24日开始,这一次发电就是整整20天。

  整个发电期间,包括金传星在内的所有水电站员工们吃住在电站。从第一班到最后一班,从前一天的9时到第二天的9时,大家时刻关注着机组的运行情况,对故障问题随时加以排除、检修,经常一干就是一整天。他们用于换洗的两套夏季工作服早已满是污渍,却几乎没有时间清洗……主厂房和中控室彻夜点亮的灯光让整个电站成了顺溪群山之间明亮的“星”。金传星回忆道:“当时,我们没日没夜地忙,完全忘了时间,唯一记得的就是自己的工作和使命是水库大坝和下游居民的安全;是站好自己这班岗,将工作顺利地交给下一班。”

  20天内,顺溪水电站两台机组的上网发电量达到了442万度,相当于2018年全年发电量的四分之一。与此同时,水库的水位也一直维持在汛限水位以下。金传星和同事们成功完成了稳定水库水位的任务。

  即使在休息时间,金传星也不松懈,手机24小时待机、片刻不离身,随时迎接紧急任务,以便对故障随时加以排除、检修。去年端午节,未排到值班的金传星接到检修班班长汇报,2号机组调速器电接点压力表出现故障。这是由调速器油泵联轴器处键槽不匹配引发的,已磨损的部件须要更换并进行打磨,使其契合。可是,眼下从哪里寻找替换零件?金传星当机立断,留下值守人员,其他人兵分多路寻购零件。零件买到后,大家马不停蹄地赶回电站,恢复两台油泵与电机的连接,更换损坏的轴承和已因高温变质的调速器油,终于在故障发生当天完成了检修,成功排险。

  时刻践行工匠精神

  金传星虽是妥妥的80后,却也是电站名副其实的元老,是电站从建设期到运维期的见证者和亲历者。金传星办公室桌头厚厚的8本工作日志,记录了他在水电站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

  俗话说,兵强强一个,将强强一窝。金传星不吝啬自己的才能,热衷于“传、帮、带”。他说:“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大家相互‘传、帮、带’是最有效的人才培养途径。”作为顺溪水电站的主要技术骨干,金传星在工作中积极发扬“以老带新”“以熟带生”的传统。面对后辈,他总是不厌其烦、毫无保留地指导,大大增强了水电站的技术力量,提高了集体竞争力。

  一个信仰和坚守工匠精神的人,必然会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纯粹。每次机组出现异常情况,金传星总是“刨根问底”,把相关“枝叶”分析透彻、弄个明白,认真做好事故预想和危险点分析。

  在技术研究这条路上,金传星始终是“虔诚”的。在温州市首届“瓯越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中,金传星代表公司参赛。尽管平日运行倒班工作很辛苦,他仍坚持在休息时间挑灯夜战,见缝插针地备战技能竞赛。最终,他在水轮发电机组值班员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二等奖。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务实创新,金传星把平凡的工作干得不同凡响,时刻践行着“工匠精神”。

  在金传星心里,电站能安全平稳运行,对于他来说就是嘉奖,也是激励。金传星说:“只有更加勤勉、认真地工作,才能更好地守护这万家灯火。”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工匠|水电人金传星,为万家灯火蓄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