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今天我当班】高空粉刷匠:最高刷过33层高楼

2020年05月21日 14:22:0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何静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两根绳索加一块木板,他们游走于城市上空、楼宇之间,攀高爬低、飞檐走壁,所至之处墙面焕然一新。他们被称为现实版的城市“蜘蛛侠”。

  在昆阳城区某工地数十米高的外墙上,53岁的刘师傅和其他老乡各自坐在安全吊椅中,左右手各执一块金属刷板,顶着太阳专心粉刷着墙面。2个约35公斤重的铁皮桶挂在安全吊椅两侧,2个多钟头过去,50来米高的楼房外墙只刷完一面。

  为避开中午时间最毒的日头,高墙粉刷匠的开工时间非常早。6时30分,浙江鸿景建设有限公司工地负责人刘经理和几位粉刷工人已经抵达作业楼顶。开工前第一件事,是安全检查。“绳索是否足够牢固,锁扣有没有扣好,木板有没有绑结实,都要严格检查。”刘经理介绍,从楼顶下垂的安全绳、保险带直径约2厘米,上工之前,戴上橙色安全帽、防滑手套,将保险带缠绕在腰部并固定,最后要抓紧安全绳,缓缓进入吊椅。

  几小时的高墙作业中,要不断重复打泥、抹灰、擦平、下移等动作,为保持平衡,除了依靠手边的绳索外,他们常用一只脚撑住墙面。“这工作比较费鞋,运动鞋一年要换十来双。”其中一位工人告诉记者。

  “快了快了,现在到一个凉快地了。”刘师傅和不远处的工人招呼,半天下来,他的衣服、裤管、鞋子上全是泥,满脸满手灰。终于抵达地面,刘师傅带上几个铁皮空桶回到楼顶,喝口水,歇一歇,准备粉刷另一面外墙。成为高墙粉刷工人已有10多年,刘师傅刷墙的最高记录是33层楼,约有百米高。

  40多岁的高师傅刚来工地一年,他的任务是搅拌泥浆,同时为高墙作业的工友们及时补充外墙颜料。几个铁皮空桶在楼顶空地上依次摆开,混入建筑腻子和水,搅拌机器轰隆作响。“现在条件好了,以前都是用木棍搅拌。”高师傅介绍,每个外墙工人一天平均要刷掉十来桶泥,如果粉刷中途泥浆用完,工人需要在半空进行补给。因此,高师傅要随时待命。

  这份高危工作,同时也是个精细活。“刷完一道墙,抹灰就要刷三层,加上修补、底漆、面漆,前前后后需要七道工序。”刘经理告诉记者,优质的外墙光滑平整,不可留任何瑕疵空隙,否则漆面、外砖易脱落,除了大风、雨天之外,工人每天都要出活。

  “一开始我也恐高,可还得养家糊口。”刘师傅说,他喜欢这份工作,最大原因是,如果家里有需要,他就能马上赶回去,时间比较自由。至于危险之类的问题,他们说,一开始谁都怕,但习惯了就不会,每个人一根绳子,自己负责自己的安全,他们心里有底。

网络编辑:谢天涯

【今天我当班】高空粉刷匠:最高刷过33层高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