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列表

疾控之窗|吃得营养,才是免疫的基础

2020年05月21日 10:42:28 来源:平阳新闻网

  一场疫情,让所有人都更加明白,免疫力,才是我们健康的基石,而营养,一直是免疫的基础。为推动我国营养健康事业的发展,中国营养学会将每年5月第三周定为“全民营养周(NNW)”。2020年全民营养周即将到来,今年的宣传口号为“合理膳食,免疫基石”。

  免疫系统的作用

  免疫系统是机体执行免疫应答及免疫功能的重要系统,具有识别和排除抗原性异物、与机体其他系统相互协调,共同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和生理平衡的功能。

  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也是维护免疫力的物质基础。肉蛋奶类是一般人群主要优质蛋白质的来源。肉类含蛋白质15%~22%;蛋类含蛋白质11%~14%;乳类(奶)一般含蛋白质3%~3.5%,氨基酸组成比较平衡。一般而言,动物蛋白质的营养价值优于植物蛋白质。

  维生素

  除了蛋白质,维生素也是提高免疫力的好帮手。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要特别关注那几种维生素的摄入呢?

  维生素A具有维持正常视觉、促进上皮组织增殖分化和促进儿童生长发育等功能。含维生素A最多的食物是肝脏。蔬菜水果当中含有的类胡萝卜素,可以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西兰花、胡萝卜、菠菜等含类胡萝卜素比较多。

  维生素B能介导免疫调节,辅助免疫系统的正常运作。维生素B1和B6在肉类、蔬菜、谷物、豆类中含量丰富。维生素B2在食物中分布较广,动物性食物中含量相对较高,特别是肝、肾、蛋类、牛奶等。

  维生素C有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促进伤口愈合、美白肌肤等多种功效。维生素C的主要食物来源是新鲜蔬菜和水果,比如西兰花、辣椒、白菜、刺梨、猕猴桃、草莓等。

  维生素D受体广泛存在于免疫细胞,故其能参与多种免疫细胞的增殖和分化。维生素D在动物类食物(肝脏、蛋类、奶制品等)中含量丰富,富含脂肪的鱼类是维生素D的良好来源。维生素D也被称为“阳光维生素”,日光照射是维生素D最主要、最天然的来源。

  维生素E能保护细胞和细胞内部结构完整,防止某些酶和细胞内部成分遭到破坏。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分布广泛,食用油通常是人们从膳食中摄取维生素E的主要来源。另外,在豆类、坚果和蔬菜中都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E。

  来源:浙江健康教育

网络编辑:雷鹏

疾控之窗|吃得营养,才是免疫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