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由"组织覆盖"向"功能提升"转变!水头打造"红色细胞工程"2.0版

2020年05月20日 11:1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万鑫 编辑  陈聪

  身穿红马甲,在社区主干道路口劝导过往行人文明出行;赶赴邻里纠纷现场,协调双方面对面交流,平和化解矛盾;贴心服务,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60岁以上老人开展日间照料、义诊等服务……得益于“红色细胞工程”2.0,水头镇腾龙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们将红色服务渗透到每个角落,实现党建由“组织覆盖”向“功能提升”转变。

  

  

  “‘红色细胞工程’2.0改变了原先党员直接联系群众的单一服务模式。”水头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红色细胞工程”里,以党员为载体的红色细胞更多的是“单打独斗”,服务模式往往是党员与群众直接串联,开展的服务大多简单粗糙。而在“红色细胞工程”2.0中,以骨干党员组建的红色细胞服务站通过进一步分析群众需求、引入社会团体、设立服务站点,在服务方式、服务内容、服务成效上作了积极探索,是更专业、更精细、更便捷的新型服务范式。

  在打造“红色细胞工程”2.0的过程中,水头镇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以党小组为抓手,依托红色细胞服务站,汇聚社会团体、共建单位等多条战线力量,联合织密一张服务网;构建“1+X”红色细胞阵地群,围绕红色细胞服务站主阵地,整合利用居民中心、共建单位、楼宇小区、公共场所等活动空间,确保阵地功能作用发挥最大化。

  同时,该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整合各方资源,制定对应项目,明确责任党员,制定“对象、需求、资源、项目、责任”五项清单,形成拥有6大项17小项服务的菜单式服务,并仍在不断扩充中。在提升服务精细化、精准度的同时,通过培训、实践、交流和监督四种形式,加大骨干党员和服务团队综合素质和专业化能力培养,有效提高服务品质。此外,该镇还创新“党员直接办、团队专业办、共建单位合作办”的“三办”服务工作法,既发挥党员个人特长直接面对群众服务,又引入社会团体力量提供专业化服务,发挥职能部门优势拓宽服务领域,实现服务层次化、高效化。

网络编辑:张超霞

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