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2020年05月17日 12:20:0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黄佩佩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根基,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支撑。

  回顾平阳县工业制造业2019年“成绩单”——“2019年,平阳县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连续42个月呈两位数增长,首超400亿元,累计增速全市第三;20个项目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入选数全市最多、全省第二;6个10亿元招商引资产业项目,全部为制造业;新增制造业贷款突破20亿元,居全市前三;技改投资增长31.4%,高新技术投资增长83.4%,R&D经费增长29%。”……这一组组数据,展示了平阳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走高质量发展制造业的成果。

  2019年,平阳县成功入围全国创新百强县、位列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第31位,制造业发展在城市崛起中发挥支撑作用。在这过程中,平阳以全方位的要素保障、不竭的科技投入,为产业和企业培育赋能,助推转型升级,并将“制造业要高质量,关键在项目、核心在强企、出路在创新”的理念贯穿始终,逐步推进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的平阳制造业,坚定不移地从新发展理念中找出路、想办法、破难题,探索走出符合新时代要求、富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温州庄吉服饰有限公司“智慧工厂”项目

  

  大手笔“谋”、大力度“引”

  重大产业项目年入库全市第一、全省第二

  招引并促成项目建设落地,是平阳培育制造业的“第一招”。省重大产业项目,则是招引成功的奥秘。平阳两年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20个,年度入库数量居全省第二、并连续两年位列全市第一,加上今年已上报的14个项目,这34个项目建成达产后,有望再造一个新平阳。

  “建成后,将配备生产装配流水线设备2300多台,可年产130万件(套)高铁动车、轻轨列车专用关键部件,产品契合5G时代的需求,AI技术的植入将为高铁列车组的智慧化提供强力支撑。”浙江瑧瀚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数家珍。瑧瀚科技项目总投资22.5亿元,建设工期为2020年至2023年。建成后,预计年产值16.8亿元。该项目不仅对税收、就业起到拉动作用,更是对我县第一大产业——机械机电行业,具有吸引配套集聚、带动产业链发展的龙头引领作用。

  作为平阳高端印包装备制造小镇获批省级创建后第一个落地的特色产业项目,浙江昊盛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全自动智能化制药、包装、塑料机械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年产7500台(套)全自动智能化制药、包装等系列装备,填补印包装备生物医药类的空白,进一步补齐平阳印包装备全产业链,带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浙江瑞成珠光颜料有限公司投资的年产2万吨珠光材料、1.2万吨化妆品新建项目,抓住近年来彩妆市场高速增长的契机,可缓解国内彩妆用珠光材料供应不足的矛盾,部分实现进口替代;浙江森盟包装有限公司投资的年产5万吨新型复合材料包装制品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13.8亿元,新增税收8000万元,同样带动塑包塑编行业转型升级……

  

▲ 浙江豪中豪健康产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这些都是近两年来,平阳推动制造业省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的一个个缩影。如今的平阳,正凭借高质量的县域经济和高质量的产业项目,赢得未来。

  搭平台“聚”、优服务“保”

  构筑“五大百亿”产业培育摇篮

  日前,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产业政策奖补项目申请通过,1374万元资金顺利打进了公司账户。这是我县百亿培育企业地方财政综合贡献奖励资金。疫情期间,在县财政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我县全面缩减行政开支,挤出20%公共预算用于支持企业,累计安排奖补资金超6亿元,坚决与企业共克时艰。

  力度空前的百亿企业扶持政策向来是平阳企业快速发展的底气。早在2017年,为了全力扶持县域内大型龙头企业快速发展,平阳出台力度空前的百亿企业扶持政策,通过市场机制和政策扶持相结合,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在平阳培育一批总部型、品牌型、协同制造型、绿色与安全制造型、高新技术上市型的“百亿”企业。政策涵盖降低用地成本、优化审批服务、加大财税扶持、推进智能制造、强化金融扶持等内容,3年来为企业真真切切省下资金40亿元。与此对应的是,平阳3年新增上市(挂牌)企业24家,超10亿元企业9家,新增“小升规”企业254家、“专精特新”企业660家。

  规划引领、动能转换、平台支撑,平阳为产业转型加速升级开辟路径,制订实施“五大百亿产业”培育计划,加快推进机械机电、塑编塑包、皮革皮件、时尚轻工、文化产业集聚发展。截至目前,平阳已形成了机械机电、皮革皮件、塑编塑包3个主导产业,加上文化创意、宠物用品等若干个新兴产业的“3+X”主导产业体系。

  

▲ 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低温鲜奶制品智能工厂

  

  “融合”,让一个个小微园成为一座座“微城市”;“集聚”,让一个个小微园形成一个个产业集群;“共享”,让一个个小微园成就一座座“梦工厂”。近年来,平阳的小微园建设持续走在前列,不管是建成投用的小微园数量、面积,还是入驻的企业数量、实现的产值等,都在全市领先,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挤进全省前30强。其中,万洋众创城更是入选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科改驱动、数字赋能

  科技创新扇动实体经济腾飞发展之翼

  制造业升级,从技改入手。2019年,我县制订了《平阳县工业投资和项目推进工作方案》,以企业自动化、信息化改造为抓手,以智能化数字工厂为示范,深化分类指导,大力推进“机器换人”,引导企业加强技术改造,聚焦创新驱动,激发发展活力,加快传统制造向“智”造转变步伐。

  一鸣公司的“低温奶制品智能工厂项目”列入浙江省数字化车间,全年新增“机器人”应用168台;温州益坤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轨道交通过电压保护器关键新材料”列入浙江省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全年落实“机器换人”技改补助资金1450.8万元……这得益于《平阳县推进智能制造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重点推进机械、塑编、汽摩配等行业的“机器换人”技术改造。我县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对其中技术含量高、示范作用明显、综合效益高的优秀项目进行重点扶持,把企业“机器换人”补助比例从8%提高到10%,智能化改造项目补助比例提高到15%,优化政策导向,激励企业不断加快技改步伐。

  拥有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院的浙江亚之星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是我县一家汽车减振系统和产品制造商,目前已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随着我县在政策、平台等方面,对企业梯队建设的长期扶持,像“亚之星”这样高成长型的制造企业,正越来越多地在我县出现。“再用4年时间,我县将创成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万全现代产业园和滨海新兴产业园为核心,发展装备制造、新材料、时尚轻工、数字经济等产业。”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络编辑:周昌均

“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