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公路管理局多举措整治公路路域环境

2020年05月16日 14:47:0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通讯员 章婷婷 编辑 黄佩佩

  每逢节假日,探亲、郊游、外出散心的人总是数不胜数,随之而来的,便是道路车流剧增。为保障道路安全畅通,县公路管理局紧绷保畅通这根弦,全面部署各项工作,排隐患、修病害、整绿化,努力打造良好的出行环境,确保节日期间公路安全畅通。

  

修补破损路面

  

  日常巡查+专项检查   提升路域整洁环境

  县公路管理局采取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以安全设施、公路桥梁状况是否完好,排水措施是否有效,有无影响桥梁安全运行等隐患为重点,深入排查辖区内干线公路路域环境,对检测出的病害、存在的安全隐患做好详细记录,同时制订整改计划及防范措施。

  加大日常路政巡查力度,扎实整治公路沿线占道经营、摆摊设点、乱堆乱放、非标等影响公路路域环境的行为,重点清除公路沿线种植物、堆积物,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对行驶在公路上运输砂土、建筑垃圾等而没有采取遮盖措施的车辆“抛撒滴漏”污染公路行为予以严处;坚持联合治超常态化、制度化,严管运输车辆超限超载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维护良好的路容路貌,提升路域环境。

  

检查标志标线

  

  开展公路标志线检查   提供有效指路导向

  标志标线是公路的生命线,直接关系到车辆、行人的出行安全。在“五一”假期到来之前,县公路部门对辖区内104国道、230省道及重要县道的交通标志标线进行全面、细致地检查整治,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公路交通标志标线的设置,确保安全设施正常使用。

  据悉,此次检查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对公路两侧标志牌、警示桩、护栏、标线等情况进行重点排查;对存在破损、倾斜、污染、倒伏的标志以及缺失的警示桩、标线缺损模糊、标志和信号灯被路树遮、标志认识效果差、眩光干扰情况严重的和反光膜存在明显开裂、起皱、划痕等非正常现象的,详细记录其位置所在桩号、路侧、损坏情况等,同时拍照存档并及时联系养护单位进行整改,确保公路标志、标线管护到位。

  据悉,此次集中大检查,有效提升了基层站所加强辖区内公路安全设施的监管和对标志标线的管理水平,为“五一”百姓平安出行提供了有效的指路导向。

  

清洗钢护栏

  

清洗钢护栏

  

  日常保洁+小修保养   保障公路整洁畅通

  “养好公路,保障畅通”是公路人的职责与使命。根据部署,县公路部门积极做好日常保洁和小修保养工作,有效排除公路通行隐患,确保了群众安全出行。

  4月26日上午,水头公路管理所养护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230省道85K+850M-85K+950M右侧半幅车道长达100米污染带,不仅破坏路容路貌,还影响车辆通行。经调查取证,得知此处路面污染是某施工单位的车辆在运输土方时造成的。路政人员立即找到该施工单位,与管理人员到现场查看,并向管理人员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告知这种行为不仅污染路面,还会造成道路扬尘。施工单位管理人员表示,将立即对造成路面污染的泥土进行清理。路政人员在现场指挥通行车辆及行人避让,还用随车携带的工具与施工人员一起清理路面污染。经过清扫冲洗,该路段路面恢复原状。

  “五一”期间,平阳公路人以路面保洁、排水设施疏通、路面病害修复为重点,对沥青路面车辙、裂缝、拱起、拥包、松散等常规病害进行全面维修,遏制路面病害扩大,提高路面平整度。同时,加强公路绿化养护管理,及时对遮挡公路标牌的枝条进行修剪,对遮挡里程碑的杂草和杂物进行快速清除,对沿线公路苗木出现的枯枝、病枝等修剪和清理,努力为群众节日出行创造更加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环境。

  5月1日到6日,县公路管理局各基层站所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对各自辖区内公路两侧的钢护栏以人工加护栏清洗车相结合的作业方式保洁。养护人员还利用护栏清洗车对公路钢护栏进行清洗,有效清洁每一块护栏及其夜光轮廓标、百米标,使其恢复清晰度,提高行车安全系数。据了解,护栏清洗车每分钟可清洗护栏50米,比起人工清洗方式,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清洗更加干净彻底。

  

清理边沟

  

  修补路面+清理边沟   有效消除安全隐患

  保持路面平整是实现公路安全畅通的最基本条件。5月2日,水头公路管理所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占山线5K(老路)处路面有破损。“正好是‘五一’小长假,我们当下就组织养护人员对该处破损路面进行修补。”水头所相关负责人说,在修补过程中,他们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操作,做到修补的坑槽线条顺畅、材料与原路一致,接头平顺,保证路面无积水现象。据悉,此次路面修补共出动养护人员6人,管理人员1人,养护车辆1辆,修补面积30平方米,用时约2小时,确保了辖区内公路安全畅通,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出行环境。

  清理边沟也是公路养护的一项重要作业内容。5月5下午,由于下雨后县道占山线淤泥多,边沟容易生长杂草,再加上物杂沉积容易造成堵塞,严重时还会影响路面和路基排水,极易导致公路结构的破坏。水头所养护人员发现后,及时对公路边沟,特别是淤堵严重的路段集中进行清理,消除安全隐患。由于边沟沟面狭窄,需要依靠人工一一将杂草、落叶、淤泥、垃圾等进行清除,保障公路旁边沟内的通水管道畅通,增强了边坡边沟实用性,有效提升了路面排水能力。

网络编辑:雷鹏

县公路管理局多举措整治公路路域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