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山垟村,这里曾有“金书铁券”

2020年05月15日 13:4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周仁多 文/摄 编辑 王秀华

  鳌江镇钱仓社区山垟村曾有过大唐皇帝的“金书铁券”。山垟村旧名山阳、三洋,又称钱浦或钱家浦,位于钱仓凤山之阳。据民国《平阳县志》载,山阳即钱家浦,在县西南三十里,属十三都。它北邻钱仓村,西接凤桥村,背靠凤山,怀抱鳌江(青龙江),乃是龙凤呈祥之地。这片富饶美丽的土地曾谱写过动人故事。遗铁券,

  育名人

  

  

  山垟村的历史可追溯到唐末,至今已有一千多年。据明代苏伯衡《平仲集·郭府君墓志铭》载,郭氏,唐汾阳忠武王郭子仪(令公)之后也。远祖太初,避黄巢之乱来居平阳之钱浦(山垟村),卒葬其地,表于墓曰:“令公七世孙。石刻与广德初所赐铁券至今并存焉,其子景孜又徙居郭宕。”

  据中华郭氏网《吴越王钱镠女婿子仪公第七世郭太初》载,古时“大郎”与“太初”字的形态一样,古代“大”与“太”是通用的,“郎”与“初”的形态也一样。据浙江仙居县郭氏谱记载,大郎公为子仪公七世。元末明初史学家苏伯衡亦载:“王之七世孙太初府君”,故郭大郎即郭太初。

  仙居县郭氏谱又载,东阳人郭晟(郭太初之父)与钱镠(吴越国王)是两亲家。郭大郎是钱镠女婿,当时称大郎为吴越国驸马。仙居谱的世系记载到大郎为止,说明大郎应是外迁了。平苍两县尚有许多关于吴越国钱王的记载。据清乾隆《平阳县志·古迹志》载,钱仓以吴越钱王游此故名;钱王楼,在钱仓宝胜寺,五代吴越钱王曾宿于此;钱王墓,在归仁乡松山,世传为钱王冢(存疑)。《平阳县志·神教志二·佛教》(卷四十六)又载,愿齐(和尚)入南雁,钱王俶为建普照道场,至以一乡之赋给之。闹村报国寺还曾有钱王的御笔匾额“报国禅寺”,还有龙凤亭、龙凤桥和凤岭古道,都是因钱王而留下的胜迹。

  筑渡口,通要道

  山垟村濒临鳌江,自古就有渡口,也是交通要道。《温州弘治府志》载,钱家浦渡、三洋渡俱在(慕贤)西乡十四都。

  民国《平阳县志》载:“三洋渡,在十四都山阳直浃河(现湖前直浃河,旧时也名山阳,俗称大山垟),步分上下二步,有乐善亭……北岸旧在十二都山阳(现钱仓社区山垟村)……嘉庆间,廪生陈作霖又升报,十三都山阳涂涨,东至小浦,西至六亩浦,未及垦植而殁,厥后管理废弛,马道亦圯。乡人陈旭拟整理涨地,复为村民讼阻,因弃旧渡马道,别筑小马道于牛肩头。”是说在清朝嘉庆年间,有个廪生叫陈作霖,向上级汇报灾情:因洪水涂涨,东至小浦,西至六亩浦,田地被淹没,致使庄稼无法种植,马道也倒塌了。后乡人陈旭整理了被洪水涂涨之地,又被村民诉讼阻拦,因此放弃旧渡马道,另选牛肩头筑起小马道。以上说明山垟在明代和清代都筑有马道,称三洋渡,设有渡口及渡船,供行人过渡到江南山阳直浃河。直至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山垟渡口还承载着江南江北的交通重任,只是近几十年交通的高速发展,渡口、渡船才失去了作用。

  人口多,教育资源丰富

  山垟村现有黄、苏、陈、白、谢、林、胡、杨、郑、徐、温、章姓和少数民族丁姓,共十三个姓氏。据《黄氏宗谱》载,先祖凤梧公,明代嘉靖年间从墨城柏山迁居而来。据《苏氏宗谱》载,始祖大赏公,清乾隆年间居平邑钱仓小三垟,字际同。又据《白氏宗谱》载,始祖汉卜公,由平阳宰清乡四十二都墩头(现平阳水头镇)迁十三都小山垟居焉,公生于明代崇祯三年(1630)。如今在山垟村还有一处白家古宅,虽部分院墙已圮,但老屋依然结构完整,据说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仍居住着白氏后裔。屋内斑驳的木质隔宕诉说着岁月的沧桑,是一处具有鲜明的江南特色的清代传统民居。

  山垟村历来人口众多,教育资源丰富,基础良好。民国《平阳县志·学校志三》(卷十一)载,国民学校,凤阳,在十三都山阳,清宣统三年正月成立,初名山阳。这说明,在清代,山垟已经拥有平阳县为数不多的一所国民学校了。上世纪末,山垟村还设有乡村小学。现山垟村的试教区在钱仓中心小学。

  经过风雨洗礼,山垟村仍保留着朴实的民风民俗,村民勤劳俭朴、尊老敬贤,共同生活于山垟村这个美丽家园。

网络编辑:雷鹏

山垟村,这里曾有“金书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