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列表

说话迟的孩子更聪明?医生提醒:语言发育异常,应及早就医

2020年05月14日 11:02:1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古人云“水深流去慢,贵人话语迟”,于是就有人认为“说话迟的小孩是贵人,是更聪明的表现”,事实上真的如此吗?记者带着疑问,采访了县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郑健。

  

  

  “说话迟的孩子聪明,这个说法一点科学依据都没有。”郑主任说,说话的早晚和宝宝大脑的发育、环境因素等都有关,孩子每个阶段语言发展都有一定的标准,如果远远低于标准,爸爸妈妈就要注意了。

  

  抓住语言发育关键期

  郑主任给记者分享了一个病例:3岁的小开心看上去非常聪明漂亮,但是到目前为止只会讲“爸爸”“妈妈”,而且无法准确表达需要,想要什么,都要拉着爸爸妈妈的手让他们拿给她。每次爸爸妈妈都要像猜谜语一样问小开心:“是这个吗?”如果他们拿错了,小开心就会急得哇哇大哭。1个月前,小开心来医院被诊断出自闭症倾向,爸爸妈妈当场嚎啕大哭,觉得是自己对不起小开心。原来在小开心1岁半还不会叫“爸爸妈妈”的时候,奶奶说“贵人语迟”,他们也认为孩子总会说话,早点晚点没关系,就没去医院,小开心就这样错过了语言的最佳干预时期。

  “孩子的语言发育关键期是1~2岁,这个时期需要接受语言的刺激和交流。”郑主任表示,现在很多父母或者照看者都是抱着手机或电脑玩,让孩子一个人看电视上的各种早教类的动画片,以为这样就可以促进孩子的发展了。“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误区。”郑主任提醒,语言的发展是双向交流的,有输进和输出才能促进语言的发育。孩子在学习早教课的时候一定要有人陪同,和孩子互动、交流。一旦错过了语言发育的关键期,就会影响孩子今后的认知、情绪、社交、专注力等。

  

  借助指标发现孩子异常

  那么父母如何发现孩子的语言发育异常呢?以下几个指标有助于年轻的父母及早发现孩子的异常:

  3个月时对很大声音没有反应,逗引时不发音或不会笑,不注视人,不追视移动人或物品;6个月时发音少,不会笑出声;8个月时听到声音无应答,不会区分生人和熟人;12个月时呼唤名字无反应,不会模仿“再见”或“欢迎”动作;18个月时不会有意识叫“爸爸”或“妈妈”,与人无目光对视;2岁时不会说3个物品的名称;2岁半时不会2~3个字的短语,不会示意大小便;3岁时不会说自己的名字,不会玩“拿棍当马骑”等假想游戏。

  一旦发现孩子有语言发育异常,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儿科就诊。郑主任介绍,目前,县人民医院儿科专门开辟了儿童发育评估和康复门诊,对儿童的神经、语言、运动、行为、心理发育等异常问题进行早期筛查、早期发现和早期干预。

网络编辑:张超霞

说话迟的孩子更聪明?医生提醒:语言发育异常,应及早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