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整"掉乱象 "改"出特色 突出"管"字!水头全力打造"秀美南湖·万亩田园"

2020年05月14日 11:00:2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万鑫/文 兰娇娇/摄 编辑

  在一片郁郁葱葱的庄稼中,一条红褐色的游步道藏身其中,带你穿梭于生机勃勃的田野,领略夏日阳光的“味道”;田野边,配电房、公厕的外立面绘着花草漫画,“小清新”的色彩搭配吸引群众的眼球;随处可见的“火烈鸟”“小黄鸭”等充气玩偶,给这片寂静的田野增添了一丝俏皮元素……水头镇美丽田园创建取得初步成效。

  “美丽田园创建是生态文明建设之需,是现代农业发展之势,是促进农民增收之策。”创建之初,镇委书记李标斌就要求全镇上下务必高度重视,全力以赴。而后,该镇党委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锚定“最美田园”目标,围绕“六无六有”“十个一律”标准,全镇上下同心协力、抢抓机遇、全域谋划、克难攻坚,全力打造秀美南湖万亩田园样板。

  

路边鲜花盛开

  

  发动全员“整” 第一阶段任务圆满收官

  日前,驱车经过57省道复线水头南湖段,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秀美的风景画——田野一片翠绿,庄稼吸收着泥土养分,茁壮成长,空气中弥漫着青青禾草的清香。而数月前,这里堆满了杂物垃圾,土壤裸露。

  “第一阶段的任务就是开展田园环境大清大整,做到‘该清的清、该理的理、该拆的拆、该改的改、该建的建、该种的种’,彻底改变田园‘脏乱差’现象。”水头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初步收集创建地块现场情况后,该镇第一时间组建3个工作专班,发挥“5+2”“白加黑”的工作精神,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田园整治工作。同时,在该镇镇党委的推动下,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各村党支部带头发力,根据自然布局对各村农田实行网格划分,分队管理,形成覆盖全镇范围的网格化田园管理体系。各村两委班子成员以上率下,率领村级田长、护田成员和各田块户主组成8支红色“护田”队,并积极发动党员志愿者与村民自觉参与,按照美丽田园建设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分区分块有序开展垃圾清运、棚架拆除、宣传推广等行动,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呈现组织引领、党员带头、人人尽力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该镇已出动1700余人次,整治田园9000多亩,清理田间垃圾156吨,收集废弃物5吨,拆除违建2977处,清理沟渠10.3公里,彻底改变田园脏乱现象。

  

游步道

  

  拔高标准“改” 田园可种也可玩

  在南湖美丽田园创建点的田埂边,红的黄的粉的等不知名的花儿开得正盛,被花丛包围的机耕路别有一番风味;田野中,充气玩偶、稻草人雕塑点缀其中,在游步道上迂回间总能发现惊喜……“我们设计购买了不同种类的花籽,让美丽田园一年四季都有鲜花盛开。”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规划设计,该镇计划在春季种下莴苣、黄花菜、蒲公英,夏季种下羽衣甘蓝、韭菜、空心菜、油麦菜,秋季种下五彩椒、紫苏,冬季种下七彩菠菜、紫色花椰菜、红叶莴苣、乌塌菜,让美丽田园四季都五彩缤纷。

  日前,《水头镇“秀美南湖万亩田园”美丽田园规划方案设计》已新鲜出炉。根据规划,该镇以现有农产业为基础,推进“文创”+新农村主题模式,奏响集花卉观光、采摘体验、创意农业、节庆活动、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秀美田园风光旋律。同时,通过绿色(倡导低碳、环保,以绿色为主题的农产品)、人文(通过宣传,展示农业景观,体现人文关怀)、生态(尊重自然形态,建设生态型农业综合开发区)实现农业资源效益最大化;通过品牌(培育农业品牌,打造特色庄园)、高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大产品生产效益)、链条(完善产业链结构)实现科技资源效益最大化,打造精致农业产业,使水头镇农业景观带成为地区农业产业示范区。

  目前,该镇已完成土地流转5000亩、复绿复耕约800亩、绿色防控植物播种3.8公里,种植观赏花卉2.8公里,连片种植油菜花1000多亩,完成道路彩色交通标线3.5公里,摆设农耕造型雕像40座,建成观景平台和800米观景木栈道,景观化建设已初见形象。

  

充气玩偶

  

  健全机制“管” 严格落实“田长制”

  连日来,水头镇南湖社区湖南村的美丽田园创建田块上,湖南村村支部书记赵章佐每天都要来这里好几次。“主要看看有没有人乱堆垃圾,有没有新增的瓜棚出现。”赵章佐说,美丽田园创建已初具成效,作为田块的村级田长,守在第一线是他的职责。

  

涂上花草的外立面

  

  不仅是赵章佐,水头镇南湖社区所有的村两委干部,几乎都新增了一个头衔——田长。他们将南湖美丽田园创建重点田块进行“瓜分”,以一人负责一块的态势,全天候守护,力促创建长效化。

  

美丽田园

  

  据了解,为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水头镇严格落实“田长制”,将美丽田园划分为8个田块,由镇班子成员担任“田长”,南湖社区书记、主任担任“副田长”,南湖社区8个村村两委干部担任“护田员”,压实责任,抓好长效管理,确保美丽田园创建取得扎实成效。

网络编辑:张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