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一季度,我县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5.9% 增速排名全市第二

2020年05月13日 17:16:1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 日前,记者来到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看到该公司的生产车间“科技感”十足。在这套国际先进的全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上,通过透明玻璃相隔的全自动封闭设备高速运转着,鲜奶通过低温巴氏杀菌、罐装等系列流程,最终送往智能化仓库。车间虽然很大,但却仅需几名工人在中央控制室监控电脑。电脑上密密麻麻的监控数据,体现着该生产线的智能化水平。“每年,我们都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和系统升级。”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道。

  一鸣公司的智能化技改成效是我县加大企业技改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一季度,我县完成技改投资6.7亿元,同比增长25.9%,增速排名全市第二。此外,今年市下达智能化诊断和智能化改造数均为75个,一季度,我县新增实施技能化技改项目76个,完成全年任务的101.3%,完成率全市排名第二。

  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我县制订《平阳县工业投资和项目推进工作方案》,完善重大项目县领导挂帅联动推进机制,实施重点项目节点跟踪单制度,进一步优化一切围绕项目转的全程跟踪服务,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以企业自动化、信息化改造为抓手,以智能化数字工厂为示范,深化分类指导,大力推进“机器换人”,引导企业加强技术改造,聚焦创新驱动,激发发展活力,加快传统制造向“智”造转变步伐。

  此外,去年我县还制订了《平阳县推进智能制造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重点推进机械、塑编、汽摩配等行业的“机器换人”技术改造。强化政策支持,对其中技术含量高、示范作用明显、综合效益高的优秀项目进行重点扶持,实现一鸣公司“低温奶制品智能工厂项目”列入浙江省数字化车间,全年新增“机器人”应用168台,温州益坤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轨道交通过电压保护器关键新材料”列入浙江省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全年落实“机器换人”技改补助资金1450.8万元;把企业“机器换人”补助比例从8%提高到10%,智能化改造项目补助比例提高到15%,优化政策导向,激励企业不断加快技改步伐。

网络编辑:雷鹏

一季度,我县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5.9% 增速排名全市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