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董智武:立足“工业强县”不动摇 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12日 13:5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苏意伟/文 金献铭/摄 余胜/摄像 编辑 郑振国) 5月12日上午,温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县委书记董智武代表我县在温州主会场作交流发言。

  县领导黄慧、许道静、雷文多在平阳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播放了专题片,表彰了一批先进。我县和乐清市及部分企业作了交流发言。

  

  

  近年来,我县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始终秉持“制造业要高质量,关键在项目、核心在强企、出路在创新”的理念,持续推动形成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高增长、总量两年前移三位,为GDP增速连续20个季度保持全市前三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县持续打好“项目招”,大手笔“谋”,建立重大产业项目库,两年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20个、全省第二、连续两年全市最多,加上今年已上报的14个项目,34个项目建成达产后,有望再造一个新平阳;大力度“引”,两年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0个,其中单体制造业项目40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2个,今年又集中签约45个总投资352亿元的重大项目,其中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25个、总投资超150亿元,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新的增长极;大气魄“保”,全力攻坚要素保障、政策处理,“大起底、大清零”所有历史遗留政策处理,项目无障碍施工在平阳已成为常态。

  

  

  我县持续打好“强企招”,坚持平台聚企、政策育企、服务助企,构建形成“一区六园”省级新平台,谋划布局小微园20个,出台力度空前的百亿企业扶持政策,持续深化“三服务”“两万”行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精。近三年来,我县新增超亿元企业38家、“专精特新”企业660家,其中去年新增的118家“小升规”企业,今年一季度产值逆势增长了98.9%,发展势头十分强劲。疫情期间,在县财政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我县全面缩减行政开支,挤出20%公共预算用于支持企业,累计安排奖补资金超6亿元,坚决与企业共克时艰。我县持续打好“创新招”,进一步强化科技驱动、数字赋能、金融助力,谋划启动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R&D经费连续4年保持20%以上高增长,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企业提前实现“双倍增”。今年一季度,我县新增智能化技改项目76个,技改投资逆势增长26%、高新技术投资增长58%,网络零售增长36.3%;一季度制造业贷款增长39%,不良贷款率降至0.6%;南麂基金岛已入驻基金1369家、资管规模603亿元、注入实体企业85亿元。

  

  

  董智武在发言时说平阳将坚持把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核心、县域发展的重心,鼓足干劲、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攻项目、育企业、增动能,持续激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温州续写新时代创新史贡献更多的平阳力量。

网络编辑:雷鹏

董智武:立足“工业强县”不动摇 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