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电子发票成纳税人“新宠” 我县2000余户商家已申请

2020年05月09日 15:52:3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吴子漩 编辑 余梦娜) “现在税务局有免费税务ukey领取,只需要一台电脑就可以开电子发票,为我们省去了很多麻烦。”一个月前领取了开票设备的某酒店老板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持续抗击疫情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我县税务部门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自1月1日起,我县开始推广使用电子普通发票,而免费税务ukey和电子发票作为近期纳税人的“新宠”,更是受到广大纳税人的喜爱。今后,电子发票将逐步替代纸质发票,而它的独特优势,也将给开票方和受票方带来多重好处。

  “现在我们快递都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开具电子发票,当寄件顾客比较多时,很多顾客需要等待我们一个个开票,非常浪费时间,但使用上电子发票后,就不需要一个个打印了,顾客寄件后可直接在手机上下载电子发票,如果有需要自行打印即可。”某快递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与传统纸质发票相比,使用电子发票一方面能降低纳税人的经营成本,节约社会资源,方便纳税人网上领购、开具等,另一方面还能减少使用上的功能重叠,打击开具假发票的行为。电子普通发票与纸质普通发票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基本用途、基本使用规定等,可自行多次打印。”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纳税人只需在浙江省电子税务局进行电子普通发票发售申请操作,当天基本就能实现快速申领。而开票方只需向税务部门免费领取税务ukey,这是一种提供给纳税人使用的开票设备,可以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增值税专用发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和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使用过程中不收取任何费用,目前,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也在调试阶段。

  对于电子发票带来的便利,许多市民表示现在高速ETC通行费、加油站办充值卡、寄快递等都可以申请电子发票,在开票环节确实节省了很多等待的时间。不过,大家也有一些疑问。例如,电子发票可以报销吗?报销时是否需要打印?普通黑白打印的电子发票是否有效?

  记者从县税务局了解到,消费者获得商家提供的电子发票版式文件后,如需进行财务报销或者售后维修服务时,可自行打印电子发票。打印电子发票不需要使用发票专用纸张,普通打印纸即可。电子发票其他报销程序也同现有的普通发票报销程序一样。

  “国家推行电子发票主要是为了降低纳税人的经营成本,方便消费者的保存和使用,同时也有利于税务部门加强征管,并为税收数据的自动归集和利用创造必要的条件。”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电商、快递、公用事业等行业2000余户商家的电子普通发票推行工作已经完成,下一步,县税务局还将继续做好全行业的电子发票推广,争取2020年电子发票使用比例达60%。

网络编辑:周昌均

电子发票成纳税人“新宠”  我县2000余户商家已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