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闹村访茶

2020年05月08日 10:59:19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宗禹

  闹村地处平阳西南部的平苍交界处,北靠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南雁荡山,西接玉苍山国家级森林公园。闹村地方不大,人口不多,知名度也没有毗邻的乡镇响亮。既是乡一级建制,名字中又任性带个“村”,是不是因为夹在两座国家级景区中间而刻意低调?不得而知。

  广义的南雁荡山景区应该是涵盖闹村的行政范围的,据说以前要游览南雁荡山的东西洞景区,还得从闹村地域的古道翻山过来才能到达。傍着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闹村的自然风光也差不到哪里去,当地还有“闹村八景”的说法,可见旅游资源禀赋还是不错的,可能是各种原因,养在闺中人未识。

  闹村,我去过几回。印象中它四周是山,中间一块相对独立的小盆地,与大多数的浙南山村没什么区别。这里气候温暖湿润,雨量充沛,适合各类农作物生长,再加上当地农民的勤劳耕作,此地出产的水稻、毛芋、马蹄笋、草莓等农产品在北港一带小有名气。近年来,当地又陆续引种了水蜜桃,大樱花、瓯柑、百香果等各类花果,一年四季花果不断。初入闹村,你会看到到蓝天白云、彩蝶纷飞、瓜果鲜丽、绿叶绕藤,仿佛一幅色彩饱满,画面精美的田园山水画。

  闹村最吸引我的,还是这里出产的黄茶。闹村相对封闭的地域环境形成了多雾的气候,因此它又有了“雾乡”的雅号。这里出产的茶叶充分汲取了山水灵气、天地精华,品质出众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一个春末的午后,我走进闹村,既是游山玩水,也算品茗问道。闹村的茶场,基本上分布于山脚一带。拾级而上,一转身,目及之处,粉红一片的是妍妍正浓的桃花林;墨绿一片的是错落有致的有机茶园。正值春茶采摘时节,在一片碧波翠浪当中,星星点点的采茶人像是电线杆上的鸟儿点缀其间。经过一冬的孕育,芽苞破壳而出,随着茶农手起手落,鹅黄的嫩芽纷纷落进茶篓,而茶园里,始终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茶香。

  闹村茶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当地雾乡茶叶专业合作社领头人——李祖波。这位20出头就成为县人大代表的草根农技人员,近三十载专注于茶叶品种的引育、种植、改良、加工,虽说不上呕心沥血,至少也是殚精竭虑。他“土洋”结合,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黄茶加工工艺,并以其良好的品质、与众不同的口味,赢得了品茗爱好者的青睐。

  在茶园里走得累了,老李说:“我们找一地方喝杯茶解解渴!”就近找一处小亭子坐下,摆上茶具,舀入适量茶叶,注入闹村由山泉水烧开的热水,无需冲、炙、碾、罗等繁琐程序,没几分钟,一杯黄茶已泡好。闻着袅袅升起的茶香,顿觉春风拂面,神清气爽,轻啜一口,微微有种青涩的味道,淡淡的幽香。

  尝过新茶,泡上一杯古树黄茶。古树黄茶的茶叶看起来很不起眼,在我这个外行人看来就跟梅干菜差不多,但品相一般并不代表口味不好,古树茶不讲究外观,图的是口味。有雾乡原茶的良好品质,还有数十载积累的制茶经验,古树黄茶的口味应该是值得期待。经过山泉水冲泡,卷曲的茶叶慢慢舒展,色泽润绿,老茶树醇厚的味道融于水中。小呡一口,略带苦味,且苦中带甘,芬芳沁腑,回味无穷!借他人茶杯,浇胸中块垒!几杯茶下肚,心便渐渐地宁静下来,浮躁不见了,人也变得单纯了。

  雾乡闹村,黄茶飘香。与茶厮磨,山高水长。

网络编辑:周昌均

闹村访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