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列表

立夏已至,中医专家教你养生

2020年05月07日 10:44:3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林蝉

  立夏已至,作为夏季第一个节气,气温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人们会感觉到天气突然变热,心烦、心情郁闷的境况陡然而至,因此,提前做好立夏养生尤为重要。为此,记者采访了县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黄玉清。医生提醒,立夏养生,应注重养心,并做好饮食起居等各方面的准备。

  

  衣:看天穿衣,衣物透气

  “立夏时节,气温变化大,早晚温差也比较大,大家外出一定要看天穿衣,根据气温变化来增减衣物。”黄医生表示,立夏时节,温度升高,但日升夜降,要注意衣被的添加;清晨与夜晚时分,应当衣着外套,夜晚睡眠时应覆盖薄被,并关好门窗。

  气温升高会导致人体大量出汗。尤其是孩子,活动量比较大,这个时节尽量给他们穿着有宽松弹性的、透气性强的衣服。流汗时要及时擦干汗水,否则容易患湿疹。

  

  食:饮食清淡少吃油腻

  立夏后阳气上升,天气逐渐升温,如果此时人们多吃油腻或是易上火的食物,会造成身体内热,继而出现上火症状。因此,立夏饮食宜清淡。“平时可多吃鱼、瘦肉、豆类、芝麻、洋葱、小米、玉米、香瓜、桃、西红柿等,也可以吃一些清热解暑的食物,比如玉米粥、绿豆糕等凉性、甘性的食物,对身体排毒也有一定好处。”黄医生说,尽量少吃动物内脏、肥肉和过咸的食物。

  

  住:晚睡早起,适当午睡

  “立夏时节,不要长时间待在潮湿的环境里。”黄医生认为,立夏之后,气温上升,雨水来临,细菌病毒极易增生,应按时开窗透气,适当晒晒被子,防止细菌病毒的感染。立夏之后,白昼时间变长,要相对晚睡早起,坚持午睡。“起得早、睡得晚,容易造成睡眠不足,人们可以增加午休时间,让大脑和全身各个系统及时得到休息。”黄医生建议,午睡时间因人而异,但不宜过长,一般以半小时到一小时为宜。

  

  行:运动有度,注意防晒

  “立夏最凉爽的时间段当数清晨,大家不妨清晨起来在住所附近的林荫花间处散散步,或选择相对平和的运动方式锻炼,如太极拳、太极剑、散步、慢跑等,能颐养心神,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华。”黄医生表示,晨练时要注意不可过度出汗,伤及体内阳气。运动后要适当饮温水,补充体液。

网络编辑:周昌均

立夏已至,中医专家教你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