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美丽田园| 平阳59个重点整治区块全部通过市县验收

2020年05月06日 10:4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汤允乐 编辑 郑振国

  昆阳镇城南社区出动20多人,清理田间垃圾31吨,拆除无序窝棚12个;水头镇打出“清、理、拆、改、建、种”组合拳,完成田园整治8900多亩,清理田间垃圾48.1吨;麻步镇“整”“建”同步推进,清理农田垃圾330吨,复耕抛荒田块300亩……连日来,我县各地田园实现从“脏乱”到“有序”,再到“美丽”的蝶变。

  

  

  多措并举掀热潮

  3月23日,我县制定出台了美丽田园创建行动方案,明确打造59个、6.2万亩美丽田园重点整治区块的目标,其中创建美丽田园样板区17个,举全县之力打造形成田园环境整洁、农业设施整齐、生产过程清洁、整体效果漂亮的美丽新田园,促进农业现代化和美丽乡村建设。

  前期,全县各地通过“清、理、拆”等综合措施,全力推进田园洁化、序化、美化,彻底改变田园“脏乱差”现象。昆阳镇组织社区干部、村居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成立“美丽田园”创建志愿服务队,以高铁、高速、国省道沿线、县乡主干道以及乡村振兴示范带和红色领航路线覆盖区域等为重点区域,开展志愿服务助力“美丽田园”创建行动。水头镇对各村农田实行网格化管理,由村级田长、护田成员和各田块户主组成8支红色“护田”队,并发动村民自觉加入美丽田园创建,分区分块有序开展垃圾清运、棚架拆除、宣传推广等行动,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呈现组织引领、党员带头、人人尽力的良好局面。

  “我们按照‘六无六有’的要求,实施最为严格的‘十个一律’,经过全县上下一个多月的合力攻坚,59个重点整治区块中,田园垃圾做到‘该清的清、该理的理、该拆的拆、该改的改、该建的建、该种的种’。”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4月30日,全县共清除田园垃圾5422.8吨、简易棚架9261个,拆除违法建筑和设施962个,整理杆线707杆,改造设施大棚42893平方米、生产管理用房19个,整治简易畜禽栏舍349个,新增土地流转2486亩,复绿复耕5361.5亩,种植显花作物美化田间320亩,消除问题点位7027个。目前,59个美丽田园重点整治区块已全部通过市、县验收。

  

  打造亮点促提升

  平阳是一座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古县,有着文化、生态、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在此次美丽田园创建中,各地纷纷融入特色文化资源,打造亮点项目。腾蛟镇融入名人文化元素,以“象棋+数学”为主题,布局“彩色棋盘”等独一无二的景致,环绕数学奥妙体验馆、苏步青励志教育馆、苏步青故居、卧牛山等人文景点,打造腾蛟镇带溪千亩美丽田园。

  此外,凤卧镇、山门镇依托“省一大”会址等红色资源,打造红都绿野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田园休憩景观带。南雁镇依托南雁荡山4A景区和玫瑰小镇建设,全力打造会文谷文化艺术度假村,以儒学文化为驱动,布局创意文化区、休闲体验区、研学教育区,实现农业与创意文化、旅游经济的完美结合。

  “我县结合乡村振兴‘两带’建设、田园综合体打造和种植业‘五园’创建,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标准、拓展内涵、深化融合,着力打造一批美丽田园示范样板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重点以万全平原片区(昆阳、万全、海西),57省道复线沿线(水头、麻步、萧江),鳌江镇荆溪及塘川片区,腾蛟230省道沿线,凤卧镇红旅道路沿线,青街畲族乡桥南线沿线,山门、怀溪“溪山红忆”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等打造美丽田园示范样板区,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田园环境。

  

  健全机制强保障

  为全面推进我县美丽田园建设,我县成立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业务指导、执法保障、沿线建设、宣传发动、巡查考核5个工作组,形成了强大的攻坚合力。设立16个督导服务组,分别督导16个乡镇工作推进,形成“16+5”工作机制。各乡镇也相应组建工作专班,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同时,在出台“田长制”、月度通报制度、每周两次工作例会制等长效管理机制的基础上,我县创新推出“田园警长制”,进一步为美丽田园治理工作保驾护航。按辖区划分,由派出所领导、社区民警担任重点整治区块的“田园警长”,下设基础排查组、应急处置组、会商研判组、打击保障组4个小组。通过区域视频巡查、执法核查等措施,为垃圾清理、清障拆违等田园治理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自美丽田园创建行动以来,我县先后召开了县委农村工作部署会、全县美丽田园创建现场推进会,并通过日常监督与不定期督查,推进美丽田园创建工作。截至目前,我县共出动警力108人次,检查垃圾运输车辆337辆车次,累计发现违法行为35起(立案35起,作出处罚16起)。全县实现各类督导(领导督导、部门督导、乡镇督导及第三方督导)共计80余次,确保了美丽田园创建按照既定目标、既定标准、既定节点快速有序推进。

网络编辑:张超霞

美丽田园| 平阳59个重点整治区块全部通过市县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