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麻步:政企合力,多举措助推企业健康转型

2020年05月02日 20:46:2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陈伟)“我们严厉打击合用场所隐患排查不到位的行为。对拒不整改的或整改不到位的,由社区联合相关基层站所进行依法关停、取缔,目前已依法关停、取缔192家。”记者从麻步镇获悉,为推动针织花边企业往口罩带企业健康转型,近几个月来,该镇多次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安全生产排查、与商会联合倡议等形式,对该镇企业、小作坊进行引导。目前,该镇口罩绳产业产能已超去年同期针织花边产业的产能。

  

  

  疫情蔓延,及时引导企业转型

  今年1月下旬,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口罩供需严重失衡。在市场需求驱动下,不少口罩生产企业纷纷扩产,带动了无纺布、鼻梁条、口罩绳等配料市场迅速形成,口罩带市场应时而生。与此同时,国内外对针织花边成品的需求量减少,针织花边市场有预见地萎缩。为此,今年1月底,麻步镇党委政府和针织花边商会就如何将针织花边企业转型生产口罩带进行研究。

  “针织花边企业的针织机、钩针机就可以做口罩绳。为了配套防疫物资的生产,我们商会30多家企业纷纷转型生产口罩松紧带。原材料氨纶丝加上锦纶丝用钩针机经过特殊的机头生产出来的口罩带柔软,弹力大,长时间佩戴也不会勒耳朵。”平阳县针织花边商会会长陈治任介绍。

  据统计,3月初,30多家企业每天的口罩绳总产量18吨左右、可供应2800万只口罩生产。4月,麻步镇还帮扶企业购进新型高速的耳带机,该机器可利用电脑化程序设置,提高口罩绳精密度,生产出来的口罩带可用于医用口罩。

  

  

  产量井喷,及时稳定交易市场

  3月中旬,疫情在全球大范围蔓延,口罩市场井喷,麻步镇更多的企业、家庭作坊投入到口罩带的生产中。仅平阳县针织花边商会,就有200多家会员企业(个体户)参与。4月上旬,全镇企业(个体户)开足马力,机器昼夜轰鸣,织户加班加点赶生产,各路客商云集。原本并不宽敞的道路,连日被进出的各色车辆挤到水泄不通。

  “据不完全统计,4月份,几乎每天有200多吨口罩绳的产能。”陈治任说。

  然而好景不长,口罩厂曾短暂出现的口罩带短缺情形很快得到改观。在供需矛盾快速转换之后,口罩带收购价出现下滑趋势。麻步镇党委政府当机立断,一方面联合派出所加强巡逻,严厉打击投机倒把、欺行霸市,特别是针对民间流传的口罩带市场强买强卖、恶意压价传言,及时发布公告并公布举报电话;另一方面,联合市监所对口罩带原材料价格开展调查和整治,要求对破坏市场价格稳定、扰乱市场秩序的供应商,一经发现从重处罚。

  

  重拳出击,及时护卫企业安全生产

  4月16日,麻步镇各社区、部门联合对该镇前期排摸掌握的违建及消防不合规的合用场所开展集中整顿;4月17日,以社区为单位,分4个社区片组,由联片牵头领导担任组长,联合派出所、供电所、市监所等基层站所开展联合执法,继续开展合用场所专项整治联合执法;4月23日下午,镇应急管理中心、派出所、社区联合行动,对辖内的凤山村寺庙、范龙村五雷庙违规大量存放口罩绳的行为进行查处,并对两处场所予以临时查封处置……连日来,麻步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合用场所尤其是口罩带生产厂家的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

  针对现阶段形势,应对市场转变,该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企业、加工户提升产品质量,生产顺应下游口罩生产企业需求的口罩带产品,确保市场良性发展。同时,该镇还在三桥连接线设置口罩带临时交易中心,让本地企业和外地客商在指定地点进行口罩带收购,方便本地织户询价,实现口罩带价格公开透明、优收优卖,为供需双方搭建了规范交易的平台。

网络编辑:张超霞

麻步:政企合力,多举措助推企业健康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