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温州首个电力执法机构在平揭牌成立

2020年05月02日 09:59:5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通讯员 杨忠伟 刘向姌 编辑 陈伟) “这个垃圾回收站已经是第二次被举报私拉私接,现场废品堆放很杂乱,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我们前两天才刚去处理过一次,没想到前脚刚走,他们后脚又继续违规用电,这种情况太常见了。”这是国网平阳县供电公司用电检查工张师傅时常的烦恼。他们前阵子从市长热线接到了这个举报,没想到处理过才几天又死灰复燃。效率低、难治理,违规用电成为了张师傅这样的电力人员心头的烦恼。

  

  

  但是这样的局面在4月30日被打破了。当天下午,经过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复,平阳县电力执法大队挂牌成立,标志着温州首个电力执法机构在平阳落地,有效填补了我县电力执法的空白局面。

  安全用电是关乎全社会公共安全的民生大事,然而在日常生活中,用户自身用电设备不合格、用电行为不规范等导致安全用电隐患的情况常有发生。施工单位“野蛮施工”破坏电力设备,用户违法接电窃电,企业超容等现象也是屡见不鲜,这些行为极大影响着广大居民正常用电,同时也危及人身安全。

  为切实保障用户安全用电和民生权益,近年来,平阳县政府和国网平阳县供电公司聚焦这些“顽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电力供应和使用条例》《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深入开展电力设施保护、查处窃电、用电设备隐患整治等工作,在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指导用户用电安全、促进社会能效水平提升等方面付出努力。但受限于电力执法空缺,也直接引出了处罚震慑不足、隐患整改不力、供电保障不易等衍生问题。

  由于未成立专门的电力执法机构,电力设施保护与供用电秩序维护存在供电公司“很难管”而政府“管不全”的现象,不仅给张师傅这样的工作人员带来麻烦,更是容易造成经济损失,严重的甚至影响社会公共安全。此次我县电力执法大队的成立,将有效推进电力执法相关工作开展,对违法违章行为形成强有力震慑,一举扭转多年来电力设施外破难处置的被动局面,也为深化规范供用电秩序打了强心剂。同时,以政府宣传“软驱动”配合执法“硬约束”,引导用户依法守法,更有利于形成安全用电氛围及保护电力设施共识,构筑全社会电力安全思想防线。

网络编辑:张超霞

温州首个电力执法机构在平揭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