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代表委员说|加大对返乡创业的支持力度

2020年04月30日 11:13:4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乃帅 编辑 陈聪

  【县政协委员 章青盛】

  近年来,选择返乡下乡创业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将先进的经营理念、管理思路、科学技术带到农村,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主要力量,在助力脱贫攻坚、做大做强农村实体经济、推进农业现代化等方面贡献突出。同时也面临资金约束突出、物流体系不全、智力服务短缺、用工制约明显等困难。

  我建议,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返乡创业的支持力度,全面助推乡村振兴。第一,加快推进涉农要素资源制度改革,通过加快农用地、建设用地三权分置改革,激活返乡下乡创业的涉农要素资产,融通下乡资金和激发产业资本,并按土地等涉农要素资源的流转规模给予相应力度的补贴和扶持政策;第二,扎实补足乡村物流体系短板,在“村村通”之后实施“村村联”“串联加并联”政策,建设“村村联通”的农村交通网,实现农村基础交通设施建设与投资边际效应递增,加快冷链运输等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第三,建设完善涉农智力技术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科技、经营、金融、财务、风险规避等方面急需的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个性化服务;第四,切实增加创业人才人力资源供给,鼓励各地对参与返乡创业的涉农实用型人才制订倾斜的认定标准、引进待遇和支持政策,对返乡创业企业在社保规范化方面允许因地制宜、灵活施策;第五,积极鼓励推广基层有益探索创新,保持相对稳定的涉农好政策,尊重、采纳和推广基层的创造,明确鼓励并认可已经取得初步成效的基层探索与创新。

网络编辑:张超霞

代表委员说|加大对返乡创业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