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聚焦两会|改善民生,让生活品质再提高

2020年04月30日 11:1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民生一直以来都是倍受关注的话题。代表、委员们围绕公共卫生、医疗、养老等,建言献策,共同谋求民生事业发展,持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如何进一步提升我县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成为此次“两会”的焦点。县政协委员叶国庆说,加快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极其重要,我县应该强化县乡医疗机构资源供给,同时培养一批能应急预警、对传染病敏感度高、既优秀又高质量的医疗人才队伍,及时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近年来,我县公共卫生事业和医疗水平有所加强,但就整体而言,对突发疫情的应急防控能力还比较薄弱。”县人大代表吴小微说,除了加快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也极为重要。她建议,政府加大投入,推进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在县级医院建立高标准、高配置的隔离病房。同时,建立防护物资储备库,定期检查、补充,有效应对突发疫情发生。

  县域医共体建设是关系人民健康的重大民生工程。县人大代表、顺溪中心学校教师蔡良涨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进县域医共体深度融合”有很多话要说。“自组建县域医共体,总医院专家医生下沉到基层卫生院以来,我县医疗资源共享得到了深化,农村和边远地区群众也得到了优质的医疗服务。”蔡良涨说,但目前医共体建设还存在推进不够快的问题,具体表现在总院与分院之间的数据不能真正互联互通。“比如在县人民医院开的处方无法在其分院单位实现在线慢病续方,难以满足农村老龄人就近看病,特别是慢性病就近看病的需求。”蔡良涨建议,加快信息化建设,通过共享数据、处方、药房,完善药物配送,让群众就近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切实增强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蔡良涨对报告中“加强互联网诊疗体系建设,推进医疗卫生‘五大中心’数据共享”的内容倍感期待,期待医共体深度融合能早日实现,切实解决农村和边远地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远问题。

  “养老是涉及人民生活质量的大事。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高标准增进社会保障水平’,我深表认同。”县政协委员李娜说,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我县养老基础服务设施在不断完善,但仍存在养老服务质量不高、养老市场鱼龙混杂等问题。

  “养老服务不仅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一个有巨大市场空间的新型产业。”李娜建议,应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让更多高素质的年轻人加入养老行业;学习“积分养老”等先进经验,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成立民办养老机构行业协会,规范养老机构运营,让平阳的养老服务事业向更加注重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转变。

网络编辑:张超霞

聚焦两会|改善民生,让生活品质再提高